广东省2月刑事案件上升 拉人上车再抢劫案件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省2月刑事案件上升 拉人上车再抢劫案件抬头
2009年03月13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犯罪分子竟然利用残缺污损人民币管理的漏洞拼凑假币,拉人上车抢劫案件有抬头趋势,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公布全省2月警情播报。据了解,全省2月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上升28.5%,治安案件受理数比1月上升15.1%,查处人数比上月上升15.9%。

  假币拼真币从事违法活动

  昨日,省公安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日,有不法分子通过剪下真币的部分地方,在每张真币留下不少于四分之三的前提下,向银行兑换真币,然后把剪下的这些部分拼接在假币上,再用这张拼接假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门表示,市民应掌握相关的识别常识,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来避免受到假币危害。省公安厅介绍,一看,首先看水印。假币水印缺乏立体感,多为线条组成。其次看安全线,第五套人民币1999版50元、100元钞票在币面左侧有一条清晰的直线。

  二摸,假币一般使用胶版印刷,平滑、无凹凸感。

  三听,假币纸张发软、偏薄、声音发闷,经不起揉折。

  四测,假币纸张大多经过漂白,在荧光灯下有明显荧光反应,纸张发白发亮。人民币有一到两处荧光文字,呈淡黄色,假币荧光文字光泽色彩不正,呈惨白色。

  公安部门表示,对于通过拼接等方式变造的货币,群众只要综合利用上述识别方法即可有效识别。

  公安部门提醒,此类利用残缺污损人民币管理漏洞的作案手法,严重危害国家金融秩序,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

  作案面包车车牌一般被涂改

  在警情播报中显示,深圳、佛山等市相继发生拉人上车抢劫案件。犯罪分子纠集4-6人分工合作,驾驶12座面包车或者7座小型面包车(车牌一般被涂改或遮挡),在交通便利、治安状况较复杂的区域,有的在路边随机物色目标,强行拉人上车将事主财物抢劫一空,并威逼事主说出银行卡密码,从柜员机提款或刷卡消费;有的则以“顺路”搭载为由诱骗事主上车后实施抢劫。这类案件的受害者主要是独行事主及在路边单独候车的旅客。

  省公安厅提醒独自出行的群众,在路面行走或者在车站候车过程中,对故意靠近的面包车等车辆一定要提高警惕。

  用软件显示机关单位号码

  近期,在广州、佛山等市连续发生了大额电话诈骗案件,有的受害者损失10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其中,使用显号软件骗取事主信任的诈骗案件有增多趋势。如2月19日,佛山市发生的一起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显号软件,显示了某省直机关的办公电话号码,从而轻易取得了事主的信任。

  公安部门总结了此类犯罪的新特点:

  一是假冒国家工作人员(如警察、法官、电信工作人员)以电信欠费、财产保护、案件审查为由实施诈骗。

  二是使用显号软件骗取事主信任。如2月19日佛山市发生的一起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显号软件,显示了某省直机关的办公电话号码博取信任,这类诈骗案件有增多的趋势。

  三是利用网络电话作为通信工具迷惑群众。如固定电话上来电显示为00019+……,手机上显示+019……,将前两位00显示为“+”的电话就是网络电话。

  四是保持与事主的长时间通话,不给事主思考和其他途径求证的机会。在已发生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分子与事主连续通话时间长达4个小时。

  五是以财产保护、案件审查为由,要求事主转账,骗取财物。

  公安部门提醒,电话诈骗犯罪虽然手段多种多样,但只要事主提高警惕,就不会受骗;不主动汇款,就不会造成经济损失。

  广东2月警情

  ●拉人上车抢劫案件上升:犯罪分子驾驶12座面包车或者7座小型面包车(车牌一般被涂改或遮挡),强行拉人上车实施抢劫。

  ●出现新型假币犯罪:剪下真币部分地方,在每张真币留下不少于四分之三的前提下,到银行兑换真币;然后把剪下的部分拼接在假币上,从事犯罪活动。

  ●电话诈骗犯罪继续猖獗:广州、佛山等市连续发生了大额电话诈骗案件,有的受害者损失10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王鹤 谢联胜 刘辉 邹传明 汪春洋 徐尚明)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