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告诉"雷人"官员"为何老百姓不公布财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告诉"雷人"官员"为何老百姓不公布财产"
2009年03月17日 02: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这位官员的雷人、欺人的反问,纳税人应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为什么官员必须公布财产,而普通老百姓却不必要。希望这位官员进行换位思考,当你选择了当官的时候,你获得了别人得不到的权力,你就不能再把自己当一个普通老百姓看了。

  《财经》记者采访某官员身份的政协委员时,遭遇其“为什么老百姓不公布财产”的反问,这个堪称“2009年度最牛反问”的问题激起了舆论的热议。有网友很有意思,积极“响应”了那个官员的反问,纷纷在论坛晒出自己的财产明细,在欢迎监督的同时,也热切期盼官员们能“后来跟上”:我们公布了,就等你们了!(3月16日《华商报》)

  也许网友是想借晒自己的财产来倒逼这位官员也公布财产。“不要以为老百姓占什么便宜了,请向老百姓看齐吧”———理解网友此举的“逼宫”意味,但我觉得,作为纳税人根本没必要以这种牺牲原则的方式来让官员公布财产。面对这位官员的雷人、欺人的反问,纳税人应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为什么官员必须公布财产,而普通老百姓却不必要。

  首先要告诉那位官员,老百姓在这方面并非毫无作为,即使是普通老百姓,他们在财产的透明和阳光上也承担着比官员更多的义务。他们虽然没有公布财产,但法律规定“年收入12万以上的公民得向税务部门申报个税”———也就是公民向政府申报自己的收入了。

  然后应该跟这位官员说,当你脑海中浮现这个问题之前,你首先得问问以下这些问题:为什么不用公款给老百姓发工资?为什么不给老百姓跟自己同样多的权力?正是纳税人给你这个权力,这个权力是用来给纳税人服务的,因为有权力,所以要监督,你不能以权谋私,你的财产不能高过纳税人给你定的额度。这样问下来,也许就能想通“为什么老百姓不公布财产”了。

  如果他还想不通,还可以引导他这样想。为何老百姓不公布财产呢?如果这位官员很羡慕普通老百姓能享受到这种“财产不为他人所知”的权利———好,那你愿意放弃你的官位而当一个普通老百姓吗?老百姓肯定很愿意让渡这种隐私权而当官。如果不愿意,那你继续当你的官吧,但必须公布自己的财产,别羡慕老百姓那点儿可怜的隐私权了。

  引导这位官员做这种换位思考是想告诉他,当你选择当官的时候,你获得了别人得不到的权力,你就不能再把自己当一个普通老百姓看了,你就让渡了许多权利,收入隐私权当然无法完整享有。

  如果选择继续不公开自己的财产———但你将可能忍受公众对你怀疑的眼神,怀疑你滥用权力牟取私利,怀疑你抽的烟、戴的表、开的车、穿的衣服都可能与腐败有关,就像前段时间许多戴表的官员被误解“戴了天价名表”一样。

  其实,官员财产申报制不仅是对官员的约束,也是官员自证清白的一种手段:财产公开了,起码能证明自己收入的透明和廉政的自信。 □曹林(北京 编辑)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