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借鉴“广东模式”曲线恢复“五一”长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拟借鉴“广东模式”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2009年03月17日 04:1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庆申请“五一”恢复放长假,今年可能难实现。昨日,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考虑市民休长假呼声高,目前正在调研广东“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方案,重庆可能会借鉴“广东模式”。

  该人士称,重庆市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恢复“五一”长假申请,发改委相当重视,目前已在进行相关调研。因离“五一”时间很近,加上国家假日是固定的,想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难度很大,今年“五一”长假实现难度很大。

  不过,这位人士透露,重庆可能会学广东,启动类似广东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调研。如果市民有需求,在重庆实行的条件也成熟,拟考虑借鉴“广东模式”,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今年2月23日,广东正式颁布“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变相恢复“五一”黄金周。该计划的实施细则《关于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18条措施,重点在于引导公众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旅游黄金周。根据广东省旅游局的安排,今年“五一”长假包括法定假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2天。

  此外,《意见》中还提出将探索推行“国民旅游休闲卡”,广东居民日后凭卡旅游消费可获得多种便利服务和优惠。记者 何英

  国家旅游局

  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近期不可能出台

  昨日,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人们对国民休闲计划的关注,目前正在推动广东、浙江、山东等有条件的省份进行试点,但近期不可能出台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

  进入3月以来,为促进旅游、刺激消费,广东、浙江、江苏以及山东等省陆续推出地方自行试点的“国民休闲计划”,但与国家旅游局正在研究的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并不是一回事。后者更注重长远发展,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这位负责人说,全国性“国民休闲计划”的制定有应对金融危机的因素,但它更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目前需要大量基础性调研,还没有具体出台时间表。据央视

  地方版国民休闲计划

  广东 变相恢复“五一”

  2月23日,广东在国内各省最早颁布“国民休闲计划”。其中,变相恢复“五一”长假最受人关注,包括法定假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2天。

  浙江 发放旅游消费券

  浙江省今年不会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但杭州、湖州、宁波等地向全国发放了数亿元的旅游消费券,有意通过实行带薪休假的方式延长“五一”假期的时间。

  山东 系列活动促旅游

  山东省今年没有恢复“五一”长假的打算,但目前已推出一系列活动促进旅游消费,如从去年开始举办“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人游山东”的活动,对部分景区门票实行“一卡通”。

  江苏 三天假+旅游券

  江苏省目前不会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或是曲线延长黄金周的方案,还是会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相关规定,实行三天的小长假模式、发放旅游券等。

  北京 奥运+乡村旅游

  北京市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将紧扣奥运,还把乡村旅游作为主要内容,推出门票、住宿、交通等各方面的奖励和优惠措施。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