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劳动保障局局长:今年失业率力争不超3.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劳动保障局局长:今年失业率力争不超3.6%
2009年03月17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人违规聚赌,企业按厂规开除,能否获法院支持?昨日,在广州市副市长陈国的带领下,“百家企业”调研活动在花都正式启动。花都易玛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林玉称,新《劳动合同法》下,企业依厂规开除工人,却遭法院审理难题。

  据了解,“百家企业”调研活动由市劳动保障局负责组织实施,陈国副市长和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同参与。

    300家企业纳入调研范围

  “请大家说实话,讲难处。”昨日,陈国每到一家企业,都要求企业尽量说问题,少讲成绩。

  据介绍 ,此次活动将历时半年,6个调研组分头深入300家不同所有制性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和不同经营状况的企业展开调研。

  此次“百家企业”调研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包括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变化,企业生产经营、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情况。

    新法衍生问题成焦点

  昨日,花都易玛时装衍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林玉说,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为企业用工带来了一些难题。她举例说,2008年,企业有18个员工聚众赌博被公安机关批评教育,根据企业厂规,凡发现聚众赌博,一律开除,因此,企业将这18名员工开除。

  此后,有9名员工向法院起诉,称厂方处理违法。

  金林玉说,法院要求企业举证,但由于这批工人聚众赌博数额较小,情节较轻,公安机关只是进行了批评教育,未对其刑事拘留。但按《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工人只有收到刑事拘留等处理,企业才可以终止劳动合同,这就为企业带来了难题。

  市劳动保障部门和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厂规经工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就可以发挥起效力。至于法院的相关裁量方式与政府仲裁部门不同,政府部门将与执法机关进一步协商处理。

    今年失业率控制在3.6%内

  在昨日的调研活动中,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今年广州市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需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目前,广州市失业率为2.3%,今年希望控制在3.6%以下。(记者王飞 通讯员林甲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