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认真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院:认真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2009年03月17日 09:5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强调

  认真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16日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执行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通知强调,各级法院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这次会议肯定了去年一年人民法院的工作成绩,批准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为人民法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有效的司法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人民法院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积极寻求各界支持,努力提高社会认同度,千方百计破解制约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难题。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认清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转化为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转化为广大干警的自觉行动,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历史重任。

  通知指出,要紧密联系实际,用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决策,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密切联系本地实际,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出新举措,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通知要求,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切实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在“重视满意率、提高办成率”上下工夫,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要以办理工作为契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采取当面答复与书面答复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有效工作方式,加强跟踪督办,切实取得好的效果。对各级人大交办的案件,要优先办理,尽早答复,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通知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取得实效。各高级法院要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落实活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汇报,主动与政府沟通,争取支持,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要把督促检查工作贯穿于落实会议精神的全过程,并及时报告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作,努力取得新闻媒体的支持与配合,搞好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 (陈永辉)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