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男生"对话学生新兵:"单打独斗成不了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帅男生"对话学生新兵:"单打独斗成不了英雄"
2009年03月17日 12:1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假期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高明重返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与77名大学生新兵座谈交流。在曾经“战斗”过的老部队,这位被称为“北大最帅男生”的退伍“老兵”,和即将下连的大学生新兵侃侃而谈,聊自己的过去,聊他们的现在,谈话间闪烁着许多思想的珠粒。

  我们节选他们的对话实录推荐给读者,和所有的大学生新兵分享,希望给他们带来启发。

  1、你要怎样让其他的战友服气你?不是因为你是北大的。

  李伟:在新兵连期间,你最引以为傲的转变是什么?

  高明:如果说引以为傲的转变,是体能。被子叠得好,是花点心思就能达到的,而体能不是一下两下就能练成的。我刚开始5公里跑了22分钟,新兵连下连时跑到了19分钟。你要怎样让其他的战友服气你?不是因为你是北大的,而是你要在训练中过得硬,你队列要比其他人走得好,体能要比其他人好。另一个转变是关于导弹部队的,可能大家到退伍还会有遗憾,没打过多少发子弹,包括我现在回去同学都问我,你打过多少发子弹?你练没练过擒拿格斗?来5个人你能不能全部撂倒?我说不行。他说那你当兵干吗,不就和我一样吗?对于这点,我认为火箭兵的荣耀就是“但有大国神剑在,不叫九州起狼烟”。

  2、更多的障碍一般都在下连后。下连后发现日子都是一天一天平淡地在训练中度过,就有点“小失落”。

  李伟:你转变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你的军旅生涯是否有过迷茫的时候,或者说内心不是很坚定、不是非常的坚强?

  高明:新兵连的障碍要少一些,更多的障碍一般都在下连后,因为下连后涉及到很多工作和实际问题。迷茫不能说没有,最大的困难不在于严酷的环境或艰苦的训练,不在于我专业学不懂或体能搞不上去,而在于我开始时对部队的一种期许和对自身的一种期许。因为来的时候怀着一种梦想,把一切想得很神圣,准备冲锋陷阵,但是下连后发现日子都是一天一天平淡地在训练中度过,就有点“小失落”。这就是迷茫的时候。怎样消除这些迷茫?我认为只有一个办法——好的往坏的地方想,坏的往好的地方想。

  3、两年有多远?700多天。你今天不训练,你训练的时间就少1天。我上不了战场,我可以上训练场。不是有首歌吗?《练练练》,词写得很通俗但很好很到位。

  邝松:你在工作训练中遇到困难如何克服?你怎样调整心态,达到训练目标?

  高明:我先说心态吧。我一直觉得,对于大学生来说,只要心态转变了,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一个我觉得要有紧迫感,我从进部队时就想,我当两年义务兵,两年有多远?700多天。新兵连有多长?一下就过了。你要有训练的紧迫感,你今天不训练,你训练的时间就少1天。另外,军人要有一种拼命精神,我觉得大家既然来部队,是对部队、对军人有自己的理解的。你不能说我这两年就吃了睡、睡了吃,我不搞训练,我也不参加任务,我就舒舒服服地呆两年回去。如果是这样,这两年的满意度你是最差的。既然我们现在不是战争年代,那么战争间隙的训练场就是一个替代品。我一直说我是眷恋训练的,用眷恋这个词,是对自己梦想的一种补充,我上不了战场,我可以上训练场。这是个心态问题,如果你处理好,我觉得好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大家既然来了,就不应该存在怕苦怕累不想训练的问题。你为什么来啊?你放弃学业来干什么啊?或者说你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对军人是怎么理解的?军队就是纪律严格的代名词,如果哪个连队纪律涣散,你会瞧不起它,哪个连队训练严格才是个好连队。班长整天不管你,那他是个好班长吗?我想问这位战友,你所指的困难是什么,能不能举个例子?能不能聊一聊你遇到什么困难或者说你觉得什么样的问题是困难?

  邝松:比如说对队列动作要领的体会,总会多多少少有一定的困难,速度或者说是动作标准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高明:这个我理解了,谢谢。我跑步一直不好,但敬礼好。敬礼为什么好?是因为我每天回来对着洗漱间的镜子练。所以我觉得对大家来讲主要是心态,不要有太大压力,有些东西不可能一学就会,需要反复练。至于说进度,有快慢是避免不了的,那方面快点这方面就可能慢点,这是相对的。如果问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有什么技巧?没有,只能练。不是有首歌吗?《练练练》,词写得很通俗但很好很到位。

  邝松:体能训练是我们的一大难点,对体能训练你有什么诀窍?

  高明:每天有个小进步,今天不重复昨天的事——这可能就是我的诀窍。怎么让它不重复?我刚来的时候5公里跑22分,我现在跑21分9秒,那你就不能说我是昨天的重复,如果我明天再跑,跑了20分30秒,那我也不是昨天的重复。当时下连后,我的战友说也没看你怎么加班加点练却能跑得那么快,有什么秘诀没有?我说有啊,跑多了速度就上来了。如果一天一天努力下来,等若干天后,你会发现,还是有很大进步的。这和考试一样,你平常学好了考试时就胸有成竹。

  4、部队的战斗力从哪里来?主官的权威是非常重要的。你们的底线就是服从。

  李宝亮:领导或班长可能认为我们比较喜欢对不理解的事情问为什么,你在新兵连时有没有问过为什么?领导是怎么答复你的?

  高明:我肯定也问,我觉得问为什么也无妨。但有一个前提,就是服从是第一位的。你不能觉得我的想法就是对的,或者我不知道为什么就不去做!另外,问为什么要有方法,不能说大学生就应该锋芒毕露地找连长理论。要有一个建设性的思路,觉得是为连队好、为训练好,而不是说我觉得你做得不对,这是种破坏性的思路。这样的话,不管你问谁,他都能接受和理解,如果你是指责地去问他,谁都受不了。如果我是连长,我的兵公开反对我,我肯定收拾他。部队的战斗力从哪里来?主官的权威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权威何在?我的连队怎么带?所以这种风气是不能纵容的,你们的底线就是服从。

  5、不管你留不留部队,在部队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干好每一份工作,这才是一名士兵的本分。

  张小飞:请问我们当兵两年后,应选择继续上学还是继续留队?高明: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我在退伍时,好多人都问我,部队培养了你,你又这么热爱部队,为什么要退伍?当时我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因为我没想过这个问题。至于说退伍好不好?这个问题我觉得没有绝对的答案,只是个人的选择。但是不管你留不留部队,在部队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干好每一份工作,这才是一名士兵的本分。你选择留队,就安心本职,奉献军营。你选择退伍也没错,你完成了应尽的义务。前提是,这两年要好好服兵役。

  张军:你现在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请问你毕业后还想回部队吗?

  高明:人生目标是什么,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不知道你说的人生目标跟我想的是不是一个内涵。我觉得我对自己要求不是那么高。举两个例子吧,一个是苏轼,一个是柳永。他们的一生,谁是失败的?我觉得应该说柳永是个失败者。苏轼虽然被一贬再贬,却因此成就了他的一生。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他追求的不是什么样的位置,而是要达到自身的修为。虽然我不能明确地回答你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但我觉得,不管三五年后会是什么样,我不会是个失败者。至于说回不回部队,是个个人选择问题,可以根据两年之后的情况来看。但我觉得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说我是基地的一个兵。

  6、如果你只顾自己,那你可以成为一个素质很好的兵但不能成为一个连队的兵,一个集体的兵。

  张军:作为一名名校大学生士兵,你觉得和其他非大学生士兵有什么不同?你对大学生士兵“起点高”、“目标高”有什么看法?

  高明:我觉得这是一个融入的问题。如果你只顾自己,那你可以成为一个素质很好的兵但不能成为一个连队的兵,一个集体的兵,单打独斗成不了英雄。就像我们教导员说的,刚开始听说来了个北大的,大家都挺新鲜,可过两天,大家都晒黑了,走在一块也分不出谁是北大的谁不是北大的,大家只知道今天队列里谁被揪出去做示范了。两个连队训练的时候,谁走在前面最重要,是不是北大的没什么。对“起点高”和“目标高”这个问题,我觉得“起点高”是说大家的潜力比较大,或者说大家的接受能力比较强,学知识快,搞教育容易,但并不是说你现在就很能了,更不能偷懒。我在新兵连时,体能不算好,但后来上去了,我就是不偷懒。为什么不偷懒?因为我觉得军人就是要征战沙场,现在不能征战沙场就要征战训练场。我看过一本小说叫《迷失的边城》,书里有句话我看了非常感慨:有的人穿着军装也不是真正的战士,有的人不穿军装他却像个战士。所以,当你觉得你是个战士的时候,训练肯定能搞上去。基于我个人的经验,我觉得大学生士兵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当兵,再一个是怎么当兵。如果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想清楚了,那你的军旅会走得很顺。

  7、把标准建立在完成日常任务和做好眼前工作的基础上,那样才不会失落。

  王亮:我来部队就是想锻炼一下自己,争取考上军校,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不了我就退伍回家。对此你有更好的建议吗?

  高明: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一切目标的达成都需要通过个人的努力。不管你是锻炼尽义务,还是想考军校,都无可厚非。只有你自己做好了,你才能得到你想得到的。我建议大家不如把这两年当成事业去干,至少是一份工作,不要有那么多硬性的要求。我只跟昨天比,我感觉我今天比昨天好,就是一种进步,而不是我在退役时一定要达到什么目的。你想考军校,那你就努力,但也要以不影响工作为前提。孔子说:“求仁得仁”。为什么求仁得仁的人不会失落?因为他追求的是不依赖外界条件的东西。我追求我自己的进步,这是不依赖外界的。你想考学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就有可能会失落,所以我建议你把目标降到次一级的,把标准建立在完成日常任务和做好眼前工作的基础上,那样才不会失落。我觉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怎样去做事,而不是去想做什么样的事。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8、因为打电话要花钱,我就多写信,那两年写了好多 封信,现在都是财富。我入伍之前没有女朋友,由此省了好多封信,退伍之后才有了女朋友,这个经验可以推广。

  陈腾:我想问一句,你在入伍前最大的顾虑是什么?你是怎么处理对家人、朋友还有女朋友的思念的?

  高明:顾虑,我当兵时其实和大家类似吧。我今年毕业,而我的同学已经工作两年升主管了,我读研究生的同学今年毕业。这确实是一个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当时我家里也反对,父亲过世比较早,还有两个弟弟,我是老大,我爷爷当过兵,他觉得我去部队1个月就受不了,因为他当的是五六十年代的兵,怕我受苦。而这些,我一开始就知道,既然选择了我就不在意。至于想家,谁都想。因为打电话要花钱,我就多写信,那两年写了好多封信,现在都是财富。我入伍之前没有女朋友,由此省了好多封信,退伍之后才有了女朋友,这个经验可以推广。(众笑)(资晓兵 余文武)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