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德考评试点发考评备忘录 将按月总结公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医德考评试点发考评备忘录 将按月总结公示
2009年03月17日 16:08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省首家考评试点单位——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800余名医务人员3月份起拿到 “医德自我考核评价备忘录”,除了每月按标准对自己的工作如实总结外,患者将参与医务人员医德考评。

  最近一段时间,晋中一院的患者除了接受治疗医生查房外,还要接受医德查房。从3月开始,该院率先试行医德考评制度,由党委负责人带队,会同有关职能科室,对医生的医疗、服务质量进行检查,医德考评是其中一项。由于查房属于随机性质,而且病人的意见直接与医生的利益挂钩,医生充分感受到来自病人的 “监督”。医务科主任李晓彦告诉记者,以往的医德教育或多或少停留在口头上,这次动了真格,并为每位医生建立了医德档案,现在医生对病人的诊疗都非常认真,没人愿意在档案上留下一个污点。

  住在肛肠科病房的一名张姓患者对记者说,实行医德考评后,第一感觉就是医护人员说话亲切多了,脸色好看多了,我们心里也觉得舒服多了,对疾病的治疗与康复也十分有利。他希望医德考评能够固定下来,而不是“一阵风”。

  晋中第一人民医院纪检书记赵明铭感慨地说:医院以往的医德考评可以归纳为一年一页纸,考核内容抽象,工作少有监督,作为医疗机构的服务对象,患者与家属在考评中没有发言权,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今年年初,医院前期做了1257份调查问卷后,制定了医务人员医德考评方案及实施规程,是否尊重患者权利、文明礼貌,是否廉洁行医、因病施治……这些内容的考核结果都将记入每位医务人员的医德档案,并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绩效工资等直接挂钩。

  晋中一院考评工作可归结为“天天做、月月考、年终评”,患者对医德评判上的发言权贯穿始终,患者评判分占考评比重的20%。“天天做”是医务人员每天要把自己的行为记录在备忘录上,医院每天向出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月月考”是医院每个月都把所有的医德考评资料收集起来,进行汇总打分,向病人公示;“年终评”是年终将全年的医德考评资料汇总,评价医务人员,并与绩效工资、评优评先挂钩,并向病人公示。患者对医务人员的行为感到不满意或有意见,可写批评信,或在调查问卷上如实反映。(沈佳)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