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贪官屡轻判,正义很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贪官屡轻判,正义很受伤
2009年03月21日 13: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认定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若干问题的意见》,规范贪官自首立功量刑认定,严防贪官轻判现象。(3月19日新华网)

  贪官遭轻判,似乎成了近年来的一种“趋势”。刑法相关条款从未修改,而法院判决却屡屡出现因时因人而变的怪象。如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被判死刑,其受贿索贿金额不过500万元。而其后官位比其高、涉案金额比其多的韩桂芝、王昭耀等人,都只是领到死缓或无期徒刑的轻判。

  无论是巨贪大恶免死,抑或多数腐败分子在审判中量刑畸轻,都暴露了现行法律条文规定模糊、操作性不强、自由裁量度过大等弊病。

  法律具有惩处作用,亦有教化与示范功能。贪官屡遭轻判,受到伤害的不仅是法律威严、公平正义,老百姓的反腐热情、反腐希望、反腐信心同时也深受严重打击。更为可怕的是,泛滥的轻判误导社会风气,向腐败分子传递了一个错误信号和负面示范——可打着“立功”、“自首”旗号免死,可将百万、千万贿款推托为“不明财产”以减罪责,贪官们很容易找到壁虎断尾之策。

  期待“两高”为贪腐案审判提供更严谨科学、合乎法理并使公众信服的参照系,及时检测考量热点案件的审判,防止法律法规的“版本失真”,深度精确打击腐败,让法律正义更好地呵护社会公平。 (张培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