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士分析:亿霖传销案主犯暂无能力缴纳罚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律人士分析:亿霖传销案主犯暂无能力缴纳罚金
2009年03月24日 02: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余名受害者到法院外“旁听”。
亿霖案主犯赵鹏运。
昨天一早,数名被告人被带进法院。本报记者周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震惊全中国、涉案16.8亿余元的亿霖木业传销案在市二中院一审宣判,赵鹏运等28名被告人因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5年至缓刑不等。其中,主犯赵鹏运除在团伙中获刑最高外,还被处3亿零34万元个人罚金。

  97页判决书念一小时

  昨天上午8点,由4辆囚车组成的车队呼啸而至市二中院,进门后径直开到了审判大楼的后面。囚车停稳后,赵鹏运等28名被告人被逐一带入暂看室。记者看到,法院院里停了两辆120急救车,院外,有近20辆警车分布在法院周围,大批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

  8点50分左右,多名京城辩护律师出现在了法院安检门口,其中包括主犯赵鹏运的律师赵国华、刘东根,赵鹏运姐姐赵代红的律师赵辉等。

  10分钟后,赵鹏运等28名被告人被法警带上法庭。9点40分,宣判开始,审判长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宣读了长达97页的判决书。

  判决书斥被告人挥霍

  法院一审认定,自2004年4月至2006年5月,赵鹏运、屠晓斌、赵代红领导、组织黄金辉、英晓明等25人,以亿霖集团为依托,以合作托管造林、可以获取高额回报为名,积极发展传销队伍,开展传销活动,在北京、内蒙古、辽宁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45个县、市、区,累计签订1082份共计 967413.86亩林地的购置合同。同期,亿霖集团以传销手段累计销售422802.1亩林地,净销售额16.8亿余元人民币。

  赵鹏运等28人通过传销的方式销售林地后,个人违法所得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亿元。所得林地销售款,他们并没有按照合同规定全部用于购买林地、办理林权证以及林地的养护、投保等,而是将巨额赃款侵吞,大肆用于个人挥霍。如:被告人黄金辉用违法所得在北京繁华地带购买了3套商品房、1套别墅,还购买了保时捷、尼桑、东风等3辆机动车;被告人谷颜除用赃款购买商品房以外,还用于为个人出唱片、到国外整容等。

  被告人平静接受判决

  法院指出,赵鹏运等人在购销林地过程中,长期拖欠林地出让方的土地流转使用费及林地种植养护费用,引发一系列民事纠纷。如赵鹏运、屠晓斌等人在河北沧州雇用 800余名农民工种植林木、养护林地,但拖欠农民工劳务费、种树浇水管护费等580余万元,造成农民工生活困难,引起群体诉讼。

  法院认为,赵鹏运等28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均应惩处。据悉,与开庭时多名被告人泪洒法庭的场面不同,28名被告人在昨天的宣判现场都显得很平静。宣判后,他们即被法警带离了法庭。

  -解读

    3亿元罚金怎么追

  据悉,在刑事案件中,对被告人个人判处3亿余元罚金的现象非常少见。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犯非法经营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依据此规定,法院在综合衡量了赵鹏运的个人违法所得后,作出了上述判决。

  刑法规定,罚金是要上缴国库的,来源为被告人可执行的财产。有法律人士分析,目前,因赵鹏运的个人财产基本上已被在案扣押,而按照惯例,被扣押的赃物要先弥补受害者的损失,所以,赵鹏运暂时应该无能力缴纳这笔钱。但这并不表明这笔罚金没有意义,该法律人士称,这笔巨额罚金将会一直伴随赵鹏运的人生,如果他服刑期间不能交齐,法院将在他出狱后继续追缴,直到他交清3亿零34万元为止。

  -现场

    千余购林人法院外等结果

  尽管都知道不能亲自进法庭旁听宣判,但上千名购林人还是一大早就赶到了法院门口,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拿着林权证和登过亿霖案报纸的老人。

  由于昨晨气温偏低,大多数购林人都选择呆在法院的接待大厅内,在外面等待的,基本上也都选择呆在有阳光的地方。几位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其实并不关心赵鹏运等人会判多少年,“我们最关心我们自己的利益”。闲谈中,也有老人为正在法庭内听候判决的被告人感慨:“他们的人生都是大起大落的,和我们不一样。”

  11点15分,被允许进法庭旁听宣判的两名购林人代表从法院南门走出,一时间,上千名购林人向他们涌了过去。两名代表手持话筒向大家介绍了宣判情况,并告诉广大购林人,法官对他们也很理解,很同情,已表示会最大限度地弥补他们的损失。

  据两名代表说,此案的审判长为了给广大购林人追款,曾亲自去内蒙古通辽市追款,还去当地林地看过那里确实没有树木。“因追款的工作量非常大,法官希望大家能再耐心等一段时间。”代表话闭,购林人多数表示感谢法官,随后纷纷离开了法院。(记者裴晓兰)

  本版图片记者周民 新华社记者李德欣摄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