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公司官商一体 安徽桐城龙眠河整治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投资公司官商一体 安徽桐城龙眠河整治惹争议
2009年03月31日 04: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承担建设任务的公司董事长是副市长,董事会成员都是政府官员。党政干部违规兼任公司领导,让一项本该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引出民怨。在“保证工程效率,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的解释背后,更深层的教训是什么?

  【最新进展】

  3月26日上午,安徽省桐城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桐城市所有党政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再兼任任何公司领导职务。随后,桐城市政府发文,在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任职的所有桐城市政府官员将不再兼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市政府聘请原市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刘文康为滨河公司法人代表。桐城市委组织部也正式发文,刘文康不再担任市建设局党组副书记职务。

  政企不分引争议

  龙眠河位于安徽省桐城市中心,过去沿岸有23个排污口对着河流,沿河居民一直意见较大。几届政府先后搞过河流肃清,效果不甚明显。“这次政府下大决心整治河道,就是要改变龙眠河面貌,把龙眠河打造成一条文化河、生态河。”负责这次项目的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康说,“龙眠河整治工程立足民生,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桐城的城市形象。”

  龙眠河综合整治规划确立之后,承担主体建设任务的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随之成立,公司董事长由桐城市副市长徐家涛出任,主要董事会成员也都是政府部门官员,包括建设局局长、财政局局长、水利局局长、国土局局长等。投资公司官商一体的性质,引来了不少争议。

  “政府官员出任公司领导,有违市场公平原则,是典型的‘政企不分’”,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亚忠说。

  早在2004年,中纪委、中组部就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审批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显然,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政府官员兼任主要领导的做法是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

  “政府的出发点是为了保证整治工程的效率,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桐城市市委书记汪莹纯说,“不过出发点不能为违反规定开脱,有问题我们一定整改”。桐城市主要领导也承认滨河公司主要负责人任命存在的问题。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