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医保政策需要尊重 人的生命更值得珍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医保政策需要尊重 人的生命更值得珍惜
2009年03月31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了10位尿毒症患者因承担不起正规医院的治疗费用,为了自救,购买二手设备在通州组建自助透析室的事件。这10个人,平均年龄才32岁,他们强烈的求生欲望使得不少人为之动容。但是这个自助透析室又确实违了法,通州区卫生局对其采取的“依法取缔”手段并不为过。况且,据新京报报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本次执法突破了以往公事公办的模式化处理,更多体现了人性化原则。其中包括对必须进行透析者,将考虑为其免费提供一至两次透析机会。

  谁都知道,透析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是个长期行为。这些自助透析的患者都是实在没钱负担正规医院的治疗费用了,才不得不出此下策——谁不知道二手设备和非专业人员危险?一次两次免费透析,只是杯水车薪,有人道精神而无实际意义。但我们必须相信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是冷心冷面,医务工作者都知道自己的天职是治病救人。

  医保政策需要被尊重,可每个人的生命更值得珍惜。报道中提到这些患者来自不同的地区,无法进入当地的医保报销范畴,为了活命他们在选择这种方式之前都签了“生死状”。现在,自救也不被允许了。那么来自外界的救援何时才能来到?更关键的问题是,他们是否还能活着等到那一天?

  据说已经有病友给这些处在困境中的人捐款。毕竟不是人人都有在候车室遇到总理的好福气。医改是个“宏大叙事”的题目,牵扯利益众多。特别是月初时还有人公开强调中国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所谓的“难”和“贵”都是患者自己过分要求医疗条件和待遇所导致的。

  眼前的这10个患者显然没有要求条件和待遇,而自助这种方式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所欠缺的无非是相应的管理和技术。法律法规是人制定的,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服务的,特别是要平衡社会矛盾中弱势群体的利益。医改自上而下,健康人可以耐心等,但病人等不了。人为了活命可以激发出无限的创造力,有关部门不创造就罢了,为什么不能以尊重生命为出发点,对这种民间的创造力稍加关注并给予理解,从而生发出一些更人性的制度?难道除了取缔就没有变通的法子了吗? (张丽)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