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对“摊位”善于疏导彰显城市管理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对“摊位”善于疏导彰显城市管理智慧
2009年04月01日 13: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党政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到11个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在调研中,他们集中学习了国内外很多城市管理马路摊贩的经验,发现一贯以来重“堵”轻“疏”的思路存在误区,在“疏堵结合”中,“疏”往往比“堵”更显重要。

  城市“乱设摊”问题由来已久,“乱设摊”泛滥到一定程度,会对城市形象造成伤害,也会对市民生活造成影响。但是,对于市民日常生活确实需要设摊问题,就只有一“禁”了之吗?我们对于“设摊”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就只有通过“取缔”一法才能解决吗?这样做的结果会是什么呢?纵然你增加力量固守现场,城管前脚走,“乱设摊”现象又随之而来,这真叫剪不断,理还乱,赶之不走,挥之不去,如此难题,几成上海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症,真难为了辛辛苦苦的城市管理者。

  “堵”与“疏”的辩证法,人们不会不知道,五千年来,大禹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治水英雄。大禹治水的精神,笔者以为主要是“亦疏亦堵,疏为主”的七字真言。水利工程中疏和堵就是一对矛盾,只靠疏不行,只靠堵也不行。在今天的城市管理中,光堵不符合和谐社会的要求,光疏也不符合城市管理的实际。“堵”和“疏”须因地而为,不可偏废。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在实践中发现,堵的方法不行,就改“堵”为“疏”,“堵”、“疏”结合。他们对规划公建配套设施尚未落实的区域,采取了更加人性化的措施,允许蔬菜、早点、季节性瓜果、小百货、小型修理等摊贩进入临时性疏导点。目前全市各区已有疏导点近200处,疏导摊位8000多个。同时,市绿化市容局还利用市内部分空置土地用于乱设摊的临时性疏导,选择部分城区广场开设临时性钟点市场。

  对“摊位”善于疏导,彰显了城市管理智慧。仔细想想,“小商小贩”们“设摊”,也有其现实合理性,从需求方看,“小商小贩”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特别受广大中低收入阶层青睐,再说,老百姓的这种经济活动,并不以侵害其他公民的生命财产为目的,经营活动本身也无害于社会,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随之下降,民众自主创业、自找饭碗,尤显可贵,我们应该多加鼓励,帮助其逐步规范。如果老百姓自己捧来的“泥饭碗”,被不加区别地砸烂,长期蓄积的怨气怒气,一旦点燃,就容易升级成恶性冲突,这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不利的。

  对“摊位”的疏导,也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政府部门应当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同时,通过制度创新,转变管理思路,从保民生的角度出发,采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帮助扶持规范等办法,疏导好“摊位”,让包括“小商小贩”在内的每一个辛苦挣钱的中国人虽辛苦却快乐,让凡是有生存合理性的“地下经济”、“流动摊贩”走到阳光底下来,各尽所能,服务社会,这样做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扩大就业能力,减少社会矛盾,从而真正建设起和谐社会。(严宝康)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