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频出"山寨版" 政协委员提奥运遗产评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运场馆频出"山寨版" 政协委员提奥运遗产评估
2009年04月01日 14:1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地一家批发市场将外墙装修成了“水立方”、某个南方景区内村民用竹子编建了缩小版的“鸟巢”用于村体育场……奥运场馆频遭“山寨”。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召开的继承奥运文化遗产研讨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呼吁,尽快建立奥运文化遗产认证评估体系,实施奥运遗产评估工程,对“山寨”奥运场馆要进行有序管理。

  针对目前各地出现的“山寨版”奥运场馆,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不违反奥运相关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奥运遗产包括奥运场馆应该是一个传播的过程,如果模仿是一种参与、娱乐,那是值得推广的,但关键在于奥运是一个品牌,无论是建筑还是无形的资产,都会被保护,如果利用模仿进行商业行为,就需要有序的管理,而且奥运场馆建筑设计本身是有知识产权的,不能侵权。

  连玉明呼吁:“奥运遗产保护的核心就是保护奥运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应该构建一套足以涵盖我国奥运遗产全部内容的法律保护机制,建立奥运文化遗产认证评估体系,启动奥运遗产评估工程。”

  连玉明建议,建立北京奥运文化遗产评估标准,编制《北京奥运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将重要文物和档案资料纳入博物馆藏品序列和档案馆中予以保护和存放。

  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透露,北京市今年将继续办好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和万人太极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等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并普及开展非奥运体育项目,举办北京市首届体育大会。 (孙颖)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