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施行多项新规 灵活就业者可报医疗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今起施行多项新规 灵活就业者可报医疗费
2009年04月01日 14: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天起,如果您要从北京乘火车去太原,再也不用晃荡8个多小时了,2小时59分就能到。在家工作的自由职业者,或者暂时没找到工作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没处报销门诊医疗费了,4月起这些参保人可以到其医保关系所在的职介等部门报销。如果您忘了及时缴纳交通罚款,也不用再担心滞纳金比罚款还多了,本月起公安部取消了天价滞纳金……

  4月,多项新规相继出台,将使您的生活更加方便。

  火车全面提速

  铁道部日前宣布,从2009年4月1日零时起,列车运行图将大范围调整。石太、合武两条客运专线将开通,大批动车组列车补充到多条铁路干线中。全国铁路总体客运能力将增长10.6%以上。

  石太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后,动车组时速将达到每小时250公里。石家庄到太原59分钟就能到达,比以往最快列车快了4小时;而太原到北京西仅需要2小时59分,快了5小时32分。

  合武客运专线开通后,汉口至合肥只需要1小时55分,比以往的最快列车快5小时40分;汉口至南京动车组运行需要2小时50分,压缩7小时56分;汉口到上海运行4小时45分,压缩4小时41分。

  除此之外,很多城市间列车的运行时间,也大幅压缩。上海到福州运行10小时59分,压缩5小时44分;上海到太原运行13小时21分,压缩10小时59分;上海到沈阳北运行14小时04分,压缩14小时06分;沈阳北到太原运行8小时02分,压缩14小时41分。

  五大公园实行旺季票价

  从今天起,如果您逛公园就会发现门票涨价了。市属五大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香山公园和北京动物园开始实行旺季票价,与淡季票价相比,平均上调30%至50%。五大公园的门票将从现在的20元、10元、5元、5元、10元分别上浮至30元、15元、10元、10元、15元。

  此外,玉渊潭公园和北京植物园正在举行樱花节和桃花节,门票也将上浮,学生可享受半价优惠。

  在玉渊潭公园樱花节期间,清明节假期以及双休日时,老年优待卡上午9时前和下午4时后有效。此外,其他市属公园仍保持老年优待卡全天正常使用。

  目前,市属各大公园已进入“花季”。北海的海棠呼之欲出,植物园的桃花节渐入佳境,玉渊潭的樱花将在下月初进入最佳观赏期,香山公园可赏白玉兰、腊梅,中山公园的梅花也正当时。

  与此同时,国内的许多景点也将从4月1日起实行旺季票价。

  六大产业出口退税率将提高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轻纺、电子信息等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通知》明确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具体调整为:将CRT彩电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将金属家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将车辆后视镜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此次调整共涉及3802个税号。

  基金经理两年跳槽两次将被取消资格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从4月1日起将对基金经理实行注册管理制度。

  《规则》首次对频繁变动的标准进行了具体量化,明确规定频繁变动工作岗位两年内达两次者,将视为不适合担任基金经理,不予通过变更注册。

  《规则》明确,申请基金经理任职注册,需通过基金经理证券投资法律知识考试,不得出现违反法律法规或协会有关自律规则的情形;对于基金经理在任职公司内部变更以及离职,除管理基金不满一年即不再管理现有基金这一特殊情况外,协会不做变更或离职条件审核,可直接办理手续。

  关于《规则》实施前已担任基金经理的人员,不再要求办理任职注册手续,但要求在《规则》实施后30日内通过其任职公司向协会登记其基本情况。

  灵活就业者也能报医疗费

  从今天起,北京灵活就业人员也能报销门(急)诊医疗费用了。日前,市劳动保障局出台了实施细则。

  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从事个体劳动或自由职业,在市、区(县)劳动保障部门开办的职介服务中心、人事部门开办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委托的社会保险代理机构办理了个人委托存档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手续的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可于每月10日前,到其医疗保险关系所在的职介中心、人才中心或代理机构办理报销申报手续。不过申报时,您得带着存档卡、身份证原件、贴有条形码的《北京市医疗保险手册》和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单据。

  根据规定,灵活就业人员门诊起付标准为1800元。在医院就诊报销比例为50%,在社区就诊报销比例为70%,每年最多报销2万元。

  书号全部网上实名申领

  新闻出版总署规定,本月起全国所有出版社将全部实行网上书号申领。

  出版社通过网络申请书号的时候,必须同时将完成“三审”的书稿完整真实的有效信息,在系统中填写清楚。一旦获得书号后,信息不能更改。而且,出版后的书稿还要及时向出版行政部门送缴样本。

  这样一来,买卖书号、一号多用等出版业痼疾就能得到根治了。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粗制滥造书籍也就没有机会流入市场了。

  北京取消土地一级开发环评审批

  市环保局近日表示,4月1日起本市将不再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设单位和环评机构只需报送相关资料,由市环保局出具是否同意土地一级开发的正式意见函即可。这样一来,环评审批效率将大大提高。

  此前土地项目在进行一级和二级开发时均须进行环评审批,程序较为复杂,耽误的时间也较长。市环保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重点对二级开发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公安部取消天价交通罚款滞纳金

  一位为市场送菜的货车司机,由于没有及时收到交通罚款通知,最终竟须支付几千元的滞纳金。今天起,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出现。

  公安部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起实施。针对逾期不交罚款而产生的滞纳问题,《规定》首次设定了滞纳金上限,即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但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之前的“天价”滞纳金罚款单也不再生效,改为按照新规进行处理。

  目前使用电子眼对违法行为拍摄取证,是交通管理当中的重要手段。此前没有关于规范使用电子眼的具体程序规定。近年来各地陆续有争议认为,电子眼执法中暴露出告知不及时、设置不规范、没有设置提示标志等问题。

  《规定》增加了对于规范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俗称电子眼)使用的规定,明确“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使用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测速的路段,应当设置测速警告标志。”

  《规定》对酒后驾驶抽血检验的范围也进行了调整。规定对经呼吸测试达到或者超过醉酒临界值,当事人对测试结果有异议的才进行抽血检验,从而减少了执法环节,提高了执法效率。同时增加了拒绝配合酒精呼气测试等方法测试的,可以抽血检验。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