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选拔官员似“超女” 209人现场PK“躲猫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选拔官员似“超女” 209人现场PK“躲猫猫”
2009年04月02日 15:4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题:躲猫猫、山寨等热点,考察参选者的分析、认识、判断能力

  模式:海选淘汰、多位评委、现场PK、录音摄像,好似“超女选秀”

  目的:参选干部多为副科和科级,选拔后将作为副处级干部储备

  “云南‘躲猫猫事件’存在哪些问题?你对山寨产品有什么看法?”……昨日下午,成都青羊区209名70后、80后干部站上仕途提拔的“海选PK台”,面对摄像机回答着这些热点问题和执政理念。参赛选手中,将选出150名优胜者作为后备干部。

  杜绝跑官要官、暗箱操作,以海选的形式让每一位参赛者站在同一条起跑线,这在成都的官员选拔上还是第一次。

  考题:躲猫猫、山寨等热点

  “过去,如果你跟哪个领导熟悉就可能脱颖而出,今后这种情况将逐渐消失。”青羊区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各单位过去自行上报后备干部的方式存在“暗箱操作”可能,而组织部只有一张后备干部名单,对有的人却根本不认识,每个人的具体能力更是难以掌握,“海选”正是为了杜绝这种情况。

  昨日下午2时,参赛者分两组进入区委常委会议室和区人大机关候考。一进门就被严格关照:通讯工具被代为保管,任何人不得与外界联系,选手不可随意出入,上厕所需要报告,由专人陪护。

  尽管前一天才得知自己进入了“海选PK”,梅雪峰还是准备了演讲稿。梅雪峰出生于1978年,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青羊区实验中学,后调入青羊区从事宣传工作。进行“PK”的选手,大多像他一样是70后、80后。

  赛场大门开启,梅雪峰昂首挺胸快步走入会场,登上舞台。“站在舞台上,电视镜头和强光对着自己,我的脑子开始空白。”梅雪峰回忆说,考题很灵活,和预先设想的完全不同:“都是躲猫猫、山寨文化等当前热点,和日常工作反而关系不大。”

  梅雪峰的心跳突然加剧——自己的命运,或许就在这4分钟里改写。

  模式:现场PK似“超女选秀”

  海选淘汰、多位评委、现场PK、录音摄像……从模式上看,这场公开的干部选拔活动,好似“超女选秀”。青羊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改变过去对干部的“少数人选少数人”模式,引入“海选”方式使最优秀的人才获得最宝贵的“提名权”,将成为他们为优秀青年干部晋升开辟的“绿色通道”。

  “此次选拔的基本都是副科和科级的年轻人,通过PK后将作为副处级干部储备。”青羊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声音:海选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只重资历,年轻的有识之士很难上来,等达到了正处级、正科级条件,年龄也大了。海选是不错的选择。”青羊区团委的一名海选70后干部希望这种活动能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

  “我们的初衷不是急用才选,而是要建立优秀青年干部后备人才库,为有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使用干部作准备。”青羊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对于整个PK过程,将落实专人录声录像,全程同步采集了被测试者的音像资料,并将纳入今后后备干部管理档案。(王丹文)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