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国最早造纸作坊遗址 320国道或改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保护中国最早造纸作坊遗址 320国道或改线(图)
2009年04月02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杭州富阳市泗洲村宋代造纸作坊遗址出土的距今已整整1000年的宋代方砖。作者:张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 张洁)经过近半年的考古发掘,一座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宋代造纸作坊遗址在杭州富阳市高桥镇泗洲村露出全貌。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认定,它是中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工艺流程保存最为完整的造纸作坊遗址。泗洲宋代造纸遗址的发现,是对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的一个实证,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和科研价值。

  可是,伴随着发现中国最早造纸作坊遗址的惊喜,一个难题同时摆在了现实面前:保护遗址势必涉及富阳的一个重大项目——320国道环线外移工程。如果要保护遗址,必须让国道改线。日前,富阳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在保护造纸作坊遗址现场的同时,建立一个造纸遗址专题博物馆。如此一来,320国道改线4650米,造价也相应地增加了3210万元。

  国道改建,惊现中国最早造纸作坊遗址

  2008年9月,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和富阳市文物馆在320国道环线外移工程沿线进行文物普查时,在高桥镇泗洲村凤凰山北麓发现一处宋代造纸遗址。当遗址被确认有重大研究价值后,考虑到相关文物的重要性和改移方案的可能性,320国道建设指挥部当即决定遗址所在的合同段暂停施工。

  目前,已经确认的遗址包括西半部的造纸作坊区和东半部的生活区。专家们在考古现场发现了瓷器、砚台、铜钱等文物标本近3万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介绍,这些器物质量非常高,而最重要的一件东西,无疑是刻有“大中祥符二年九月二日记”铭文的方砖,是目前遗址发现的东西里年纪最大的,这说明这里很可能在北宋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即公元1009年)就已存在,距今已整整1000年。

  国道绕行,拟建遗址博物馆

  鉴于泗洲造纸作坊遗址的重大考古价值,专家组建议将该遗址保护起来。富阳市委、市政府在泗洲宋代造纸遗址保护开发工作形成共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从建设“富裕阳光之城”、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建设“山水文化名市”、打造“中国造纸之乡”的高度,充分的认识、深入的研究这个遗址的历史文物价值、教育宣传价值、文化旅游价值和产业品牌价值所在。

  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专家提出了3套保护方案,富阳最终确定选择“保护与展示同步”的方案,即造纸作坊遗址现场保护,同时建立一个造纸遗址专题博物馆,让320国道从造纸作坊边缘走。

  根据拟定的调整线位方案,320国道第一合同段西移,避开造纸作坊遗址核心区,其中路线中线最大移值56.5米,改移道路红线距离造纸作坊遗址区最小距离8米。为了尽量减少工程建成后过往车辆带来的震动对遗址区可能造成的破坏,320国道进行改线的合同段标高和路基都将有所降低。“这是一个让各方利益达到最大化的改线方案。国道线离遗址8米的距离已是极限,再往西推,则要绕过更多的建筑物,耗费更多时间与财力。”富阳市文物馆馆长徐顺发向记者介绍。

  据悉,改线将增加造价3210万元,属于重大变更。320国道指挥部正在报浙江省交通厅及浙江省发改委批准,调整线位方案获批后需对该段路线重新设计,设计完成后进行征迁、施工单位重新进场组织施工。(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