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回应"殡葬暴利"说法 京沪出台殡葬新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回应"殡葬暴利"说法 京沪出台殡葬新举措
2009年04月03日 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日电 随着清明的临近,“殡葬业暴利问题”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北京市消协近日揭露了殡葬行业四大陷阱,提醒消费者对强加的服务敢于拒绝。而对于“殡葬暴利”“垄断经营”的说法,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此外,北京、上海近日也纷纷出台殡葬服务新举措。

  消协揭露殡葬服务四陷阱

  北京市消协近日揭露了殡葬行业四大陷阱,同时提醒消费者,对于企业强加的服务一定要先问清楚,并敢于拒绝。消协提示,应通过民政部门的网站选择有资质的丧葬服务企业。

  殡葬行业四大陷阱为:殡葬用品价格与价值严重不符,经营者漫天要价。成本仅十几元的寿衣在殡葬服务场所标价往往上百元;

  在一些殡葬服务环节和场所,经营者事先不告知逝者家属相关服务和标准,造成信息不对称,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提供殡葬服务过程中,经营者往往以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购买丧葬用品,消费者如果拒绝,就会以“不吉利”等说辞让消费者难堪;

  一些经营者在殡葬服务中,销售冥币、石制童男童女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民政部回应“殡葬暴利”说法

  针对目前社会上关于“殡葬暴利”“垄断经营”的说法,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性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同时,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它不同于普通服务业可以遍地开花,它的规模由当地的人口、火化率等条件硬性约束,是自然垄断的行业。遏制暴利一要靠政府对殡葬服务和收费项目加强管理,二要靠消费者在选择服务项目时理性消费。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