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中国渔政311船历时7天巡航西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亲历中国渔政311船历时7天巡航西沙
2009年04月03日 11: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环球》杂志记者从三亚出发登上了中国渔政311船,亲历了该船为期7天的西沙巡航。311此次巡航西沙群岛,是执行一项计划之中的渔政管理任务。

  向西沙巡航

  13日下午5时,海南省三亚市港务局码头,风平浪静。渡船尚未到达,《环球》杂志记者便与同行人员在岸边边走边聊了起来。

  码头行人不多,可大大小小的渔船停泊着数十艘。这些渔船虽未出海,却都悬挂着鲜红的国旗,而且,每艘渔船都悬挂着不止一面,群山绿树映衬之下,令人内心涌动着一种说不出的鼓舞。

  渡船缓缓驶来了。从码头跳上小艇,我们开始寻找停泊在海上的311。

  航行十几分钟,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三亚站的船员突然挥手指向对岸,“你们快看,就是那两艘船逼走了‘无瑕’号!”

  记者随手举起相机,扭过头在摇晃中抓拍了疾速掠过的两艘渔船——编号1666,船舷蓝红相间;编号8399,白红相间。船员告诉我们,1666号是福建的,8399号是海南的。

  “无瑕”号是一艘美国海军监测船。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海军监测船“无瑕”号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由于渡船舱内装满了货物,记者只好蹲坐在船篷上,于摇荡之中四处瞭望311。对于第一次出海的人来说,看着船边的海浪忽高忽低,真是有些心惊胆颤。

  还好,行驶了几海里,一条白色的大船出现在前方。淡淡的油漆味道伴随着浪花飘向渡船,随之飘来的还有一阵阵掌声——水手们已在甲板上列队向我们致意。

  “这就是311。”三亚站的船员羡慕地看着前方,“要是能在这艘船上工作就太牛了。他们到了西沙,我们的船才开了一半。”

  被水手们拉上311,记者终于感觉“脚踏实地”了。

  站在船尾真看不见船头,这艘渔政巨船比一个足球场还要长。

  船员说,311全长112.68米,原为南海舰队南救503船,2006年退役后本已另有安排。“当时我们得知这个信息后,做了很多工作,花了很大力气,把它争取过来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副巡视员刘添荣告诉《环球》,“无瑕”号事件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作为渔政部门,必须增强专属经济区的执法力量。

  据说,另一艘渔政船也正在建造之中,编号304。与311船4600吨的总吨位相比,304船总吨位约2500吨,虽然吨位少了一些,可通讯设备更先进,还能搭载直升机。南海区渔政局计划在未来3~5年大规模扩充船只数量。

  登上311没多久,就到了晚餐的时候了。今天的晚餐成了一次动员会。农业部的巡视员张铭羽举起酒杯:“预报说今晚的海风可有9级啊!”旁边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同志呷了一口酒,“那可有点意思了。”张铭羽一饮而尽,“精神值得鼓励!”

  记者悄声地问:“9级风是什么样啊?”身旁的一位船员说,“有一次在南沙执行任务,遇到了9级风,回来后三天三夜没吃东西……”

  但新鲜的经历依然令人兴奋。饭后,船上所有人员围坐一起,听刘添荣介绍此次巡航的任务背景。

  “这次出来,我们的任务是巡航执法,执行专属经济区的渔政管理工作。”副巡视员刘添荣操着客家口音说。他指着电视机前挂起的一幅《中国南海诸岛图》侃侃而谈,南海海域很大,周边国家很多,一些国家认为其中14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存在所谓的“主权争议”。而海洋权益的纷争,最直接的影响和体现就是在渔业上。

  “西沙这片海域近几年的体现尤为激烈,”刘添荣用手指着图上的目标区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渔政要坚持加强巡航执法。平时负责西沙海域的是308船和309船,现在看来有必要加强……”

  座谈一结束,记者一行随即登上甲板,一边轻松地想像着美丽的西沙,一边扶着栏杆搜索着疑似的外国渔船。不觉间天色渐晚,海风扑面而来,大海泛起波澜。

  19:00,船上汽笛响起。

  身后岸上霓虹点点,前方远处大海茫茫,随中国渔政311船的巡航执法,就这样正式开始了。目标,西沙群岛。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