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2009年04月04日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在去年“5.12四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回到北川县城废墟清明祭奠遇难的骨肉亲人们。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4日电 题:汶川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2009年4月4日,汶川大地震后的首个清明节。

  追思、祭扫,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今日的中国人心头更多了分沉重,那就是对在那场天崩地裂的浩劫中逝去的同胞的哀思。

  北川的祭奠:把悲伤留在身后

  “活下来的价值,就是让那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4月2日《四川日报》的报道中如是说。清明时节,地震灾区的生还者纷纷前去灾难地,祭奠、追思遇难的亲友。“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这是悼念遇难者最好的方式。伤口总会慢慢愈合,永存的是人间真情与相互关爱和帮助。

  四月一日至四日,遭受毁城之殇的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县城“开禁”,允许本地民众入城祭奠亲人。

  走进这座让人心碎的城市。嶙峋的大石依然横在路上、水泥路面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出的大坑依然如故、而城里尚未完全倾覆的房屋因余震似乎倾斜得更加厉害……

  从三道拐到“绝命小河谷”,从北川大酒店到茅坝中学前的纪念碑,一路香蜡点点,一路白菊瓣瓣。县城“开禁”第一天,三千余民众入城吊唁。除了为亲人燃放的鞭炮声和低声啜泣,整个城市静静的,没有人想打扰逝者的安宁。

  “北川的将来会更加美好。”

  “人们更需要知道,在抗震救灾中人的坚强与伟大。”

  “让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我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

  ——这些都是前来祭奠的人们的话语。

  生活要继续,把悲伤留在身后。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