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让民间智库提升广东软实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让民间智库提升广东软实力
2009年04月04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从大家今天的发言中就可以感受到“主人”对“公仆”的味道。观点虽较尖锐,有些甚至“居高临下”,但这样的声音在体制内往往难以听到,值得认真吸收、消化和思考。

  各级党委政府要创造出广大群众可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直通车”机制,让民间智库提升广东的软实力,使广东的各项决策更加科学。

  昨日(3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主持召开社会人士座谈会,征求对广东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以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媒体组织了《规划纲要》“民间

  提案”新闻专栏,有数千网友撰文热烈讨论,几百万人点击参与留言,影响广泛。为了更好地吸收“群策”、凝聚“群力”,省委、省政府在出台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决定》之前,专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完善党委政府的决策。

  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发言踊跃,话题最集中的焦点是珠三角发展要跨越行政壁垒形成的合作鸿沟。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所讲师姚华松从产业发展角度提出珠三角要重点破除“诸侯经济”,形成错位发展。自由职业者王翰着眼珠三角生态环保,建议要借“珠三角一体化”推动“环境保护机制一体化”,借“双转移”时机探索建立“生态工业园”。珠海中海塔鑫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康、广州京胜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拥军认为,珠三角一体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要改革现有政绩考核机制,引导各地打破各地为己、画地为牢的发展观念,从合作共赢中实现珠三角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汪洋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大家的发言声音越来越大,观点也越来越尖锐。

  云浮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刘于湖带来了“三块砖”——有什么办法让山区在若干年后不再贫困?怎么保证项目上马了干部不会因贪污而落马?珠三角升级了,环珠三角地区的话语权会不会越来越小?

  “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这是广东重要的发展战略。”汪洋说,如果珠三角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垮掉,或在广东处于转型升级时丧失优势,那么东西北地区的发展将面临更大压力。因此,落实好《规划纲要》,促进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

  “大家用的不是‘体制内’的思维方式,真是一场思维风暴!”听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汪洋笑着说,共产党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从大家今天的发言中就可以感受到“主人”对“公仆”的味道。观点虽较尖锐,有些甚至“居高临下”,但这样的声音在体制内往往难以听到,值得认真吸收、消化和思考,促进广东更好地贯彻实施《规划纲要》。

  汪洋强调,贯彻《规划纲要》是关系广东千百万人的伟大工程,必须问计于民,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完善决策;实施《纲要》需要千百万广东人的共同努力,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合力;落实《纲要》,必须以千百万广东人为本,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如果涉及千百万人事业的政策措施由少数人闭门造车,必定难以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只有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规划纲要》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使决策建立在更为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推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汪洋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科学决策程序的探索和研究,经过若干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创造出广大群众可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直通车”机制,让民间智库提升广东的软实力,使广东的各项决策更加科学。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通报了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规划纲要〉的决定》稿起草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等参加了座谈会。(胡键、岳宗)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