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为何能驾驶空中停车的歼-10战机迫降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峰为何能驾驶空中停车的歼-10战机迫降成功?
2009年04月06日 08:3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峰为何能驾驶空中停车的战机迫降成功

  本报记者 张金玉 特约记者 李国文 曾宝瑜

  3月7日下午,空军特级飞行员、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李峰,驾驶空中停车、完全失去动力的国产歼-10战机空滑迫降成功,首创空军挽救第三代战机的奇迹。

  对于李峰临危不惧的英雄壮举,军委领导给予高度赞扬。连日来,媒体纷纷报道并发表评论,称赞李峰是英勇无畏、技艺精湛的功勋飞行员!

  李峰,这位曾经驾驶过6个机型、飞行2017小时的特级飞行员,在短短1分44秒内成功处置连发险情,其“惊天一落”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过硬的心理素质——处险不惊的重要前提

  歼-10飞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机,具有飞机机电一体化程度高、空中机动作战能力强等诸多优良性能。然而,由于该型战机只有一台发动机,一旦发生空中停车,就会完全失去动力。驾驭改装该型战机只有350个小时的李峰,为何能够驾驶歼-10滑翔着陆呢?面对记者,李峰伸出两个手指说:“首先是两个字——沉着!”

  回头看,李峰驾机从突发空中停车到迫降着陆成功只有1分44秒,需要连续快速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面对生死考验,李峰心里第一闪念就是:“只有沉着冷静,才能挽救一切!”记者聆听遇险当日他与地面指挥员的通话录音,在整个空滑迫降过程中,他始终泰然自若,语气平和得像正常训练一样。

  过硬的心理素质,来自平时的千锤百炼。当年,李峰还是一名普通飞行员时,就成功处置过一起飞机发动机压缩叶片甩出打穿机身和油箱的重大险情。

  1999年1月9日,李峰驾驶第二代某型战机训练,飞机滑跑即将离地的一瞬间,他突然听到“嘭”地一声响,立即关掉油门中断起飞。但此时,飞机刹车失效,减速伞放出后被发动机喷出的火焰烧毁,战机像脱缰野马一样向前冲去,直到被机场拦阻网拦住才停下来。当时,飞机燃起熊熊大火,座舱盖无法正常开启。李峰立即启用应急装置,打开座舱盖从容地跳下飞机,成功地降低了事故等级……

  此次,在歼-10战机发动机空中停车后,飞机状态发生急剧变化,操纵性能骤然下降,但李峰头脑冷静地准确判断出飞机的高度、速度、坡度等滑翔诸元素,使飞机操控始终处于空滑的最佳状态,为成功迫降创造有利条件和时机。

【编辑:张中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