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高铁带"双城生活" 实现消费休闲等资源共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津高铁带"双城生活" 实现消费休闲等资源共享
2009年04月06日 13:4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累计运送乘客突破1000万人次

  对本市旅游业增长贡献率35%

  带动来津工作优秀人才增40%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市民抓紧时间出游,京津高铁列车几乎趟趟满员。据初步统计,“小长假”期间,近10万名游客乘京津高铁来津观光购物。记者上午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津高速铁路自去年8月1日开通至今,已累计运送乘客超过1000万人次。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把北京和天津两座国际化大都市的距离拉得更近,同城效应日益显现。如今,“吃住在天津、工作在北京”的生活状态已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精彩的“双城生活”。

  从过去的3小时到现在的28分钟,高铁列车将京津间的城际交通,转变为类似城市通勤的内部交通,不但交通条件发生了改变,而且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融通也更为便捷。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京津高铁对于2008年本市旅游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为35%。乘高铁的外埠游客,其用于购物的消费占到了整个旅游消费的33.5%,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目前,“乘高铁、游津城”已成为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旅游品牌。

  受益者还远远不止旅游业。统计显示,京津高铁开通8个月来,到天津投资的中央大企业显著增多。这些企业的总部办公室设在北京,而管理者乘高铁仅半小时便可抵达设在天津的工厂,相当于把具有港口优势的企业开到了自己办公室旁边,利润可观,且便于管理。同时,中央科研院所与天津的合作也越来越多。高速便捷的轨道交通,使得许许多多高端人才选择了来天津发展、到滨海新区创业。据统计,近半年来,来津工作的优秀人才增加了40%左右。

  而对于京津两地百姓来说,有了京津高铁,住房、就业、消费、休闲等诸多资源实现了城市共享。北京人盘算着到天津购房,隔三差五来津听段相声;而天津人不但盯上了北京的就业机会,而且周末还能到小剧场看场先锋话剧。越来越多的群众亲身体验到了异地工作、异地居住、异地休闲的精彩“双城生活”。(记者马庚申 实习生麻欣)

【编辑:高雪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