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新学派”建言:中美政策目标应是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关系新学派”建言:中美政策目标应是双赢
2009年04月12日 08:5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小

  “在新的中美关系中,传统的美国需求与中国的理念框架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实。‘实力即正义’等理念必须被互利互惠、协作平衡的总体战略来替代。”这是新近形成的“美中关系新学派”对中美关系的建议。

  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奥巴马上台,中国和美国如何互动,关系着未来世界新格局的形成。现在国际上甚至出现了“G2”(“美中国”)的概念。“美中关系”已经成为美国和中国,甚至世界智库研究的一个课题,各种相关学派应运而生,“美中关系新学派”就是其中之一。

  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要求,美国美中关系研究中心的约翰•米勒-怀特和戴敏撰写了7部有关中美新型伙伴关系系列丛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美中关系新学派”。该学派目前已将自己的理念、战略建议等总结成一本《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外交关系白皮书》,并准备向两国领导人提交。

  该学派认为,美国传统的对外政策和防务战略是建立在“冲突原则”基础上,这已经无法适应现实。美国“不可能用军事权威或者经济权威成功推行他们的理想、政治制度或自我利益”。至少在世界192个国家中,“钦佩和尊敬美国的越来越少”。因此,必须用建立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新型国际体系来“应对人类可能被毁灭的挑战”,并使该原则成为法律化准则。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动用美国、中国以及其它和平国家的经济权威和军事权威,在中期和长期建立新型防务体系”。

  约翰在他的书里认为,在没有道义权威的情况下使用经济、军事力量,强者也会退化为弱者。因为没有“道义权威”的“实力”只能带来恫吓或者强权,最终妨碍合作,导致强权者的失败或者无政府状态。因此,“实力即正义”应该被“正义即实力”代替。

  “在保证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中国是美国最需要、最有力的伙伴”。互相尊重和互惠的全球化可以使中国帮助美国实现新的互惠解决方案和协作的平衡,从而有助于美国重新平衡经济,防止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下降。因此,美国应该持久地把“美国公司和美国资本主义同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权威和道义权威协调起来”。

  该学派认为,为了使占世界人口22%的中国接受美国的理想,为了在中美关系中保护美国的安全,美国决策者面临了一些巨大的挑战:贯彻美国的理想,保证美国的内外政策和防务战略同美国理想是一致的;在经济、军事和道义上继续保持强大,并有力显示美国的理想和政治制度是行得通的;不要谋划强迫中国采纳美国的理想和政治制度;美国向中国保证实施互惠的内外政策,而不只是让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获益。

  约翰引用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话说:对所有国家培育和平与和谐。他认为,这与中国和谐世界的理念是一致的。基于此,他认为中美两国对彼此的政策应当本着互利双赢的目标,“当低于这个标准时,就应该适时作出调整”。(记者 杨丽明)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