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志愿精神是重要的社会软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志愿精神是重要的社会软实力
2009年04月14日 09:1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软实力”是指一个主权国家内部的社会成员通过能够体现人类进步价值的各种文化活动、社会活动和行为准则形成的一种风气、凝聚力和吸引力。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软实力。一个面对困难能够相互帮助和支持、共克时艰的民族,会更加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和信任,也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和更加坚不可摧

  最近看到媒体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动员一百万志愿者参与。这是中国志愿者在全球化下展示中国社会软实力的重要契机。

  3月底4月初,我在香港访问期间,正值G20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我非常关注这次活动,因为我一直关注全球经济复苏问题。我国国家声誉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大幅上升,很多媒体认为中国显然正在成为21世纪的世界力量。看到这些报道,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心里自然充满自豪,作为一个学者,当然也从深层次考虑,一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大国应该在哪些方面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

  也正在此时,上海世博局志愿者部同志给我打电话,有事情相告。我在2008年曾作为评审委员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口号和标志的评审活动。上海世博局同志的电话引起我的进一步思考。几天来,我一直试图在两个问题——中国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的更大作用和全球化下的志愿服务——之间找到一种联系。

  面对全球化,一个国家内部的社会如何创造新的文化价值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着不断加速的全球化,凡是出国和出境,遇到研究全球化的著作,买来必读。一个总的感觉是人们把全球化看成是双刃剑,有利有弊。但是人类又回避不了全球化,全球化进程似乎也不可逆转。这次G20会议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放在重要位置,就是一个例证。

  面对全球化和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地位不断得到提升,国家制定各种政策和措施来应对全球贸易、金融等问题自然不可避免。而在一个日趋复杂的全球社会,主权国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角色越来越复杂。我在从香港回北京的飞机上看到一篇报道,说在这次G20会议上,中国政府为保护香港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力排众议,反对一些国家提议把香港列入“避税天堂”名单,香港报纸对祖国充满感激之情。

  国家发挥作用,社会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我想到了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一个国家内部的社会如何通过创造新的文化价值来塑造社会软实力,进而提升国家的软实力。

  在世界经济新秩序出现重大变化的进程中如何打造国家软实力,已经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纵观历史,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体系有吸引力,那么其他国家就会追随;一个国家能够用自己的文化和价值体制塑造世界秩序,它的行为在其他国家眼里就更具有合法性,它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价值和制度力量来规范世界秩序。中国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实际体现了一种价值和一种软实力,一种国家的软实力。

  国家的软实力由多种软实力组成。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社会软实力。在这里我提出“社会软实力”这样一个概念,是指一个主权国家内部的社会成员通过能够体现人类进步价值的各种文化活动、社会活动和行为准则形成的一种风气、凝聚力和吸引力。

  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软实力。志愿工作是指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的服务。志愿精神的产生乃基于个人对人类及社会的积极认识、对于社会发展的积极价值取向。在经历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后,我坚信中国志愿精神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正如有学者所说,“其实中国也是具有志愿者生长土壤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无一例外地成为志愿者行动的文化底蕴”。而今天,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志愿者行动又把传统美德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并赋予它以时代内涵。依靠传统文化的再生力,凭借道德教化的感召力,志愿者行动重新解读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8年志愿者在汶川大地震救援中的无私无畏和在北京奥运会中的真诚奉献,标志着中国志愿服务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寻求一种有助于解决当前人类困境和社会问题的途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志愿服务推向新的阶段,使之成为我国社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当前志愿服务发展的课题所在。这意味着不是简单模仿以往的经验和简单地借鉴,而是要创新,要寻求新的发展方式;要更具有世界眼光,组织和设计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新问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协助政府解决那些严峻的社会发展难题,等等。这种新的发展方式旨在把志愿服务与全球化和新的经济秩序,以及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寻求一种能够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困境、社会面临的不可绕过问题的途径,去探索一种新的社会价值和行为方式,建立一种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一个面对困难能够相互帮助和支持、共克时艰的民族,会更加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和信任,也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和更加坚不可摧。志愿服务是一种不同于市场机制的社会机制,追求的是一种不为报酬的社会奉献活动,是自愿的活动。它为什么能够存在?它背后的机制和道理是什么?这是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的问题。因此,我们不可低估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的价值。当前我们要从打造国家软实力的角度,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软实力加以培育和扶持,从长期来看我们要研究志愿服务得以存在的机理,从中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战略定位。(丁元竹)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