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倡议5.12全民静默1分钟 市民建议停止娱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倡议5.12全民静默1分钟 市民建议停止娱乐
2009年04月14日 10:3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成都晚报)昨日联合震区、援建省市、其他城市的主流媒体共同发出倡议:今年5月12日14时28分,全民静默一分钟。以此表达对地震受难者的哀思,对所有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人们的敬意和谢意,激励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倡议发出后,立即得到了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市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还有不少热心市民一大早就打进本报热线962111,响应本报倡议。  

  全国人大代表赞同倡议

  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表示,5·12汶川特大地震带给了大家太多需要感念、铭记和怀念的东西,相信灾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去纪念这样一个日子。静默一分钟,是一种比较好的形式,不但有思想意义,也方便更多的人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说,静默一分钟的倡议提得很好。“5·12是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灾难震痛了我们的心,也带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可以说,这是我这一生中经历的最感动、最难忘的时刻。”侯蓉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这一时刻。全民静默一分钟,不单是悼念遇难同胞,更是激励生者。

  省人大代表立即“附议”

  身为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书记的省人大代表贾正方,得知本报发起的这一倡议后,立即表示“附议”。目前,贾正方正带领全村受灾群众热火朝天地进行灾后重建,“9月份我们就要完成家园重建,17座水电站已恢复10座。”

  11名市人大代表集体响应

  “我们11个市人大代表全部都赞成、响应《成都晚报》这个号召!”昨日下午2时30分,正从北川赶回成都的市人大代表邓树人给本报打来电话。他用“坚决支持”来表达他对这个倡议的态度。

  昨日,成华区人大组织该区11名市人大代表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前往北川考察,与北川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作为本报的老读者,邓树人代表一早便从报上了解到“静默一分钟”倡议,本报的倡议也成了一路上代表们谈论的话题。

  代表们表示,今年5月12日14时28分静默一分钟,很有意义,它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一种感恩与励志。

  ▲市民建议

  5·12应停止娱乐一天

  昨日早上8时刚过,本报热线962111就响个不停,不少热心市民打进电话响应本报倡议,表示在今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定会静默一分钟。

  省农业厅81岁的离休干部马庆云和他75岁的妻子何莲英第一个打进本报热线:“我们建议5月12日14时28分全成都拉一分钟警报。在这一分钟之内,所有人停下手中的工作进行默哀。”马庆云夫妇表示,“每当想起去年的地震灾难和遇难的同胞,我们心里就非常难过,就想用拉警报的方式让所有人都不要忘却这一天。”

  从西安来成都工作了十多年的李先生打进本报热线,发出感情强烈的呼吁:“不要淡忘过去的苦难,我建议5月12日14时28分全成都市拉5分12秒的警报!因为拉一分钟的警报太短了,不能给人深刻的记忆!”

  “5月12日这一天,大家应停止娱乐一天。”市民李先生建议,“去年的全国哀悼日,全国停止娱乐活动3天,今年大家也应该停止娱乐活动一天,表达我们对逝去的生命的哀悼。”

  ▲媒体回应

  六大主流媒体加入阵营

  自《重庆时报》、《现代快报》、《扬州时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响应本报发出的“5·12 静默一分钟”倡议后,《东南快报》、《南宁晚报》和《都市时报》昨日相继致电本报,希望加入“阵营”,在5·12周年到来之时,以这一简朴而庄严的形式向地震受难者表达哀思,向正在灾区进行灾后重建的人们表达敬意!

  都市时报社视觉新闻中心总监周瑨昨晚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自5·12特大地震发生以来,《都市时报》就在持续关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进程。川滇之间长久依存的手足情,使昆明市民对来自地震灾区的消息非常关注,反响强烈。今年3月份,该报又派出两组记者,驻扎成都,为地震周年的报道做准备。《都市时报》希望与本报携手,响应“静默一分钟”倡议,更充分地动员昆明社会各界关注地震灾区、关注灾后重建。(董剑峰 记者 熊德壮 李奕 刘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