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作战指挥方式发生新变化 从"树状"到"网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作战指挥方式发生新变化 从"树状"到"网状"
2009年04月14日 11:1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装备单兵信息作战系统的士兵在执行任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崔成俊、特约记者仇成梁报道:这是以前演习中所没有的景象——近百个作战单元在战场上既能及时接受指挥部命令,又能相互了解战场态势和战斗进程;指挥部不仅指挥到每个作战单元,还能直接命令到参加演练的800名单兵个体。今天,济南军区某部改革作战指挥方式,进行作战编组演习出现的新景观,反映出我军作战指挥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以往,演习采用的是“树状”指挥方式,从指挥所下达指挥命令,到作战单元,需要经过营连、排班,再到单兵层层传达,指挥环节多、所需时间长、部队反应慢,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未来信息化战场。

  现有指挥方式与未来信息化战争不相适应的矛盾,引起了该部党委的高度重视。年初,这个部队党委结合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际认为,破解军事训练难题,就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打破传统“树状”指挥模式,探索适应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的指挥方式。为此,他们以列装的某新型指挥系统为依托,将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作战体系综合集成,建立横向连接、纵向贯通的“网状”指挥方式。

  “新的‘网状’指挥方式,使单兵作战信息可直达中军帐,作战指挥更加灵活便捷。”部队长赵业光说,这次演练,指挥所将参演的官兵根据任务需要细化成96个作战单元,单元组成打破了体制编制限制,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合理调配兵力和武器装备,并通过“网状”编组指挥模式随时对不同的作战单元进行调控整合,实现了作战单元上下左右连通。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分散在上百平方公里地域内的96个作战单元异地同步行动,野战指挥方舱即时将作战命令发送到各单元。各作战单元官兵沉着应战、聚散自如,演绎了一幕幕环环相扣、层层相接的“网状”编组战斗。

  前沿阵地上,担任破袭任务的六连士官陆领群,通过侦察报知系统直接将战场信息传到百里外的中军帐:“遭‘敌’火力拦阻,请求支援!”坐镇中军帐指挥的部队长赵业光迅速通过“网状”指挥系统调集兵力,命令就近的火力打击单元和综合保障单元迅速增援,一举将“敌”歼灭。

  “新的编组指挥模式,指挥员既能同时指挥所有作战单元,也能单独指挥每个单兵。”部队政委秦道平说,指挥方式的变化,有利于指挥员在瞬息万变的战场高效处置战场应急情况,为争取时间夺取胜利提供坚实的保障。

  点评三两句

  -胡君华

  中医看病,讲究的是对症下药。面对重症病人,有时一剂猛药即可病除。而对有些慢性病,则需要慢慢调理,有时需要几十剂药才能痊愈。也就是说,不同的病人需要不同的药方。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战争样式发生了根本变化。面对那些不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过时战法训法,有时就得下“猛药”。只有大胆地否定过去,才能勇于开创未来,实现新的飞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