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粮库清查要微服私访 真正摸清粮食家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袁隆平:粮库清查要微服私访 真正摸清粮食家底
2009年04月14日 13:0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起,10部委正式启动对全国粮库的彻查工作。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任正晓表示,对违规空库和谎报库存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粮食如果出现短缺,不仅仅会引起人心恐慌和社会动荡,甚至危及国家安全。因此,粮库清查要微服私访,真正摸清我国粮食的家底。

  袁隆平说,如果因为粮食正常流通,库存随季节变动,执行救灾、轮换出库指令等造成的粮库空仓,属于正常现象。但个别粮库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销售、动用,甚至为套取贷款或补贴虚报库存,都是国家严令禁止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那些“食鼠”而言,粮食库存大检查既是丧钟,也是难关,如何“化险为夷”,肯定要挖空心思钻墙打洞力求蒙混过关。如此一来,如果粮库清查只是例行公事,那么检查组看到的账有可能是本“花账”——满仓盈库的粮食,其实是一个人造景观或海市蜃楼而已。

  袁隆平建议,为了防止粮食信息披露的虚假,审计部门要紧跟其后,加强对粮库存粮数目的审计,同时要升级检查方法:一是实施异地互查,并且突然袭击、微服私访,不让造假者有回旋的机会;二是在一个地区内统一行动,对所有粮库一齐检查,不让相互借粮的阴谋得逞。如此,才能使唱“空城计”的粮仓现出原形。(龙军 禹爱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