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海基会举行第三次会谈前工作性磋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协会、海基会举行第三次会谈前工作性磋商
2009年04月25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5日,海协会、海基会预备性磋商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4月25日,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在两会预备性磋商时握手。当日,海协会、海基会预备性磋商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刘舒凌)二十五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于此间紫金山庄共同主持两会正式会谈前的工作性磋商,就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三项议题及大陆资本赴台投资等事宜进行最后沟通。

  郑立中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展,两会签署的各项协议也正在显现成果;但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也给两岸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郑立中说,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两岸同胞热切期待通过协商加速两岸经济合作的步伐,我们相信第三次会谈的举行将为两岸经济发展与共同繁荣带来新的合作动力。

  郑立中表示,今天的工作性磋商将最后归纳本次会谈有关协议内容,整理已经达成的协议、讨论遗留的问题。

  “我们相信只要双方秉持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的精神,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和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出发,就一定能够互谅互让,就三项协议达成协议文本,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达成共识,保证两会领导人会谈圆满成功”,郑立中说。

  高孔廉在致辞中表示,两会去年恢复协商后,两次会谈共签署六项协议;两岸一日生活圈形成,方便了民众往来,增加了企业竞争力;这些效益逐渐显现,特别是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去年一开始人数与台湾方面预期有落差,但今年以来成长快速。

  昨日,广东一旅游团在台北遭遇意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高孔廉说,此次公共安全意外造成大陆民众死伤,对此他感到遗憾并对罹难者表示哀悼;这件事情纯属意外,相信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高孔廉表示,海基会这次南京行的定位是“合作双赢之旅”,希望透过两岸之间的合作,持续两岸交流,达到双赢。

  他说:“我们有一个基本的理念,认为两岸往来不应该是单向而应是双向,开放陆资赴台后,两岸经贸可恢复双向正常往来,希望在此基础上,能更进一步,下次来就有关两岸投资权益保障的问题,甚至于避免双重课税的问题都可以进一步讨论。”

  高孔廉认为,这次会谈有一个突破,即针对司法议题进行协商,讨论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侦查合作、资讯交换、人犯接返、文书送达、调查取证等,主要目的是希望建立两岸交流新秩序,杜绝两岸间不法之徒心存侥幸,相信这个应该是符合两岸民众的殷切期待,希望透过这样的互助协作,应可达成合作双赢目标。

  时值第一次辜汪会谈十六周年前夕,高孔廉也表示,我们除了缅怀辜、汪两位先生,也期许两会能在去年以来奠立的稳固基础上,共同努力向前迈进。他说,展望未来,世界的区域经济整合方兴未艾,两岸实在有必要融入这股世界潮流,来加强建立经济合作架构,扩大各项层面,只要两会持续累积善意、互信与共识,并能进而创造两岸共存共荣的新境界。

  磋商结束后,郑立中在会场外表示,四月十八日两会预备性磋商为此次会谈奠定很好的沟通、交流的基础,今日双方正式确定协议文本,并就协议签署后相关配套部分充分交换意见,将交明天两会领导人签署。

  他愉快地说:磋商气氛“相当好。”

  除郑立中和高孔廉外,海协会、海基会当天下午各派出十八位代表参与此次工作性磋商。(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