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患者为何在上海未被拦截:过境时未出现发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甲型患者为何在上海未被拦截:过境时未出现发热
2009年05月03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途经上海随后转机入港的一名墨西哥籍男性,已被确诊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卫生部通报说这位患者4月29日从墨西哥乘AM098航班出发,4月30日晨6时飞抵上海,11时20分转乘MU505航班飞往香港。该患者途经上海时,卫生检疫未发现异常。4月30日晚,患者出现发烧等症状,随后自行前往香港的律敦治医院检查;5月1日晚,被香港大学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

  媒体报道,从4月27日起,北京、上海等多个有出入境航班的机场,已开始对旅客实施逐一红外体温检测。为什么这位墨西哥患者在上海机场未被拦截?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疾控应急办负责人王健研究员。他表示,流感病毒传播的特性,就是有潜伏性和隐秘性,在未导致人发病时,也可以通过感染者的咳嗽、打喷嚏、甚至说话时的飞沫,向周边的健康人传播。怎样及时发现它、抓住它,并阻断它的传播,多年来一直是一个“世界难题”。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港确诊的墨西哥患者,4月30日在上海机场时,并未出现发热等症状。王健研究员说,严格的症状监测,目前是口岸卫生检疫最可行和最有效的防控举措,全球各国大量的事实经验也证明,“有胜于无”,的确可以发现多数急性传染病患者,阻截疫情在一定范围内的蔓延。但是,“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没有漏洞”。王健解释说,有些病毒携带者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并不发病,处于潜伏期,这时的症状监测和健康筛查不能发现问题;同时病毒还会通过合适的渠道传播。

  5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研制出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试剂,首批已分发至全国重点口岸城市,来自这些城市疾控中心的30多位流感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国家流感实验室经过1天的应急培训,同时也带回了相应的检测技术。J146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