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
2009年05月04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青年学生来说,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只有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语重心长。

  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成才的路有许多条,但无论在什么行业、哪种岗位,要想有所作为,都离不开实践,离不开对周围世界的准确把握,而这也是古人强调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的原因所在。

  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很多是从“校门”到“校门”,而到基层一线去,从“校门”进入“农门”、“厂门”,才能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基层社会的状况,从而对现实国情有清晰认识。从当年支教艰苦地区“感动中国”的大学生徐本禹,到大学生李强的调研报告《乡村八记》,再到如今奔赴河南“艾滋病村”帮助艾滋病患者解决实际困难的硕士毕业生魏华伟。“沉下去了解中国”,让当代青年触摸到了最真实的国家社会。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当学子们俯下身去,会明白实现人生价值,不仅是“我想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我能做什么”。有了“知行合一”的基础,青年一代稚嫩的肩膀,才能扛起艰难和挑战,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才能够“施展才华、开拓创业”。今天,已经有不少大学生“村官”、“厂长”成为“领头雁”、带头人,他们在基层找到了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只有把理想植根于现实的沃土,在生活的最前沿,获得厚重的体验,得到扎实的锻炼,才能够拓展人生的疆域和生命的境界。近年来,许多大学生走上支农、支教、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不仅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还实现了自我价值的认定。联系到最近,大学生就业问题严峻,媒体报道很多大学生“只面对书本,只呆在校园”,导致“动手能力不强”、“心理承受能力差”从而难以找到工作,“到基层一线去”实为一剂良方。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青年一代的足迹始终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如何把个人抱负同国家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或许每个当代大学生心中都有自己的诠释。“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样的人生选择,带给青年一代的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成就感,更是一种信念的胜利,是对五四先驱们精神和理想的传承。

  当个人把自身的进步同人民、社会、国家的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的时候,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切实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青年人一定能够找到属于时代、也属于自己的天地。(李灿灿)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