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立夏的准确时间为5月5日16时51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立夏的准确时间为5月5日16时51分
2009年05月04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夏的准确时间为5月5日16时51分。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24个节气。

  王思潮介绍,由于节气是特定的时刻,而非特定的24天,因而虽然节气的日期在阳历中是相对固定的,但具体的时间却是不断变化的。太阳到达黄经45度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王思潮表示,作为我国权威的天文测算部门,紫金山天文台负责实施我国的日历编算和发布,每年编算次年的农历日历,其中包括朔望和节气时刻,时间均精确到分钟,作为标准在每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中正式发表,并以《日历资料》的形式对外发布。

  王思潮说,按照《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夏的具体时间为5月5日16时51分。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上的一些年历在立夏的具体时间上可能会有不同,公众一定要以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布为准。(蔡玉高、周润健)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