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促销“红头文件”折射政府职能错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促销“红头文件”折射政府职能错位
2009年05月05日 15: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抽什么烟、抽多少、完不成任务怎么处理——湖北公安县政府竟出台“红头文件”,对这些问题作“明文规定”。据5月3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按“红头文件”规定,公安县一年计划抽烟23000余条,如按每条烟170元的标准计算,全县的单位一年要抽掉近400万元,才能完成任务。

  类似的“红头文件”并不鲜见。稍远的有2006年湖北汉川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指标;近的有今年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全区副县长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每人至少销售一套商品房。

  这些媚商的“红头文件”无一例外都打着诸如“为地方经济作贡献”、“促进招商”之类的冠冕堂皇口号,然而,相应的惩罚措施却道出了其不容违背的霸道和强制性。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如果真的能靠下达喝酒、抽烟和卖房等任务而实现,那也太容易了。帮企业促销的“红头文件”架空的是法律制度,折射出政府职能的错位,带有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有违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还可能滋生奢靡和腐败之风。对此,被下派任务者苦不堪言,百姓更是十分反感。

  迫于舆论压力,和汉川的“喝酒任务”及潍坊寒亭区的“卖房任务”一样,公安县下派抽烟任务的“红头文件”可能会被叫停。但问题是,类似的“红头文件”为何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呢?而且,除了这些被媒体曝光的,会不会还有“漏网者”?

  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如果对这种损害公权力形象和百姓利益的“红头文件”只是曝光了事,而不对公权进行规范、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那么,这类荒唐可笑的“红头文件”就难以绝迹,一些人甚至可能带着侥幸心理,依然我行我素。

  如此一来,难保不会像有人所预言的那样,今天政府可以用“红头文件”下喝酒、抽烟和卖房任务,明天则可能强迫你去洗桑拿、唱卡拉OK,反正都是“拉动内需”嘛。若发展到了这一步,“政府是干什么的”都要让人质疑了。(黄哲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