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票选重点督办提案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政协票选重点督办提案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2009年05月05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记者 徐长安)北京市政协五日公开一批政协提案,由民众进行网络票选,从中挑选出需要重点督办的提案,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检查督促重点办理。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任英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解读,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发扬民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宽政协委员了解民情的渠道。

  此前,北京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已经立案的一千三百四十二件提案进行分析,从中推荐出了十八个议题供市民点评。

  此次公开票选重点督办的十八件提案多涉及民生问题,包括建立“医保患者医保费用即时结算系统”的建议、加快交通枢纽换乘设施建设的提案、尽快立法保护个人信息的提案、关于建议地铁列车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等。

  任英英说,通过网络点评,让民众参与其中表达意见,使委员多了一个了解民意的渠道。

  此次网络票选从五日开始,持续十天。五日当天,活动已引起网民热议。新浪网当天已有超过三百条网络留言。《关于建立“医保患者医保费用即时结算系统”的建议》最受关注,有超过六成的网民支持首先重点办理该提案。

  此外,《建议地铁列车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很快在网上蹿红,但网民意见褒贬不一。

  有网民赞同设立女性车厢,认为比较人性化,另有网民说,地铁人贴人,到了夏天,挨着异性太近会很别扭,还容易引发争端。但也有网民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当前问题是交通运输和人口问题,而不是性别问题。有网民表示,地铁列车里设置的老幼病残孕专座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希望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有女性网民则直接指出,人性化管理也要适用于国情,虽然她是女性,但也不赞成这个提案。

  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点评是该市第六年举行类似活动。根据往年的实践,民众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甚至改变委员的提案。“有时候群众的意见补充了委员的提案,有的群众意见能引起不同的讨论,有的群众意见甚至改变了委员原先的提案。”任英英说。(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