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谈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具有四大职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具有四大职责
2009年05月05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为了有效应对与周边邻国陆地与海洋边界纠纷,中国外交部近日新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主要职责:拟定陆地、海洋相关外交政策,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承担与邻国陆地边界划界、勘界和联合检查等管理工作;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担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谈判工作。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5日电 5月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外交部增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等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外交部增设了一个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想请你介绍一下大致情况。是不是有什么特别迫切的问题需要解决才增设这样一个部门?

  马朝旭回答说:“关于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的设立,在这里我愿向大家做一个说明。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周边外交工作的需要,外交部决定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并且已经开始对外办公。这个司的主要职责是拟定陆地、海洋边界相关的外交政策,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承担与邻国陆地边界划界、勘界和联合检查等管理工作;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以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担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相关外交谈判工作。”

  他说,边界海洋事务司的职能都是外交部原有的,只是进行了适当的整合。作为一个边界与海洋大国,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处理这方面的涉外事务是正常的。不少国家都有类似的机构,有的级别比我们还要高。应该说成立边海司是一项正常的行政措施,而且是酝酿已久的。

  有记者问:边海司是否将参与中日东海问题磋商?

  对此,马朝旭说:“边海司的职能包括拟定陆地、海洋边界相关的外交政策。我想你可以根据它的职能做进一步理解。”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