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天平均气温过22℃ 申城跨入百年最早夏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连续五天平均气温过22℃ 申城跨入百年最早夏天
2009年05月10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三天西北西南黄淮有降水 北方局部降4~6℃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日电 (记者 于俊)刚入五月,申城多日维持在三十摄氏度的气温已给人们带来了盛夏的体感。截至十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摄氏二十二度以上,宣告上海已从本月六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百年来最早的夏天。

  在高气压的控制下,晴好天气“驻足”申城。由于阳光好,风又小,最高气温“天天向上”。七日,最高气温今年首次突破三十摄氏度“大关”,达到三十点二摄氏度;八日,市区最高气温又飙升至三十二点八摄氏度;九日,升温到三十三点八摄氏度;十日,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的最高气温为摄氏三十四度,户外的灿烂阳光和灼热气温令人毫不怀疑这一预告,实际体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不低于二十二摄氏度就意味着入夏。今年申城气象入夏时间锁定五月六日,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五月十一日,创出上海自一八七三年有气象记录、一百三十六年以来最早入夏的新纪录。

  据统计,申城百年平均入夏时间为六月二十二日,近三十年已提前至六月三日,而近十年的入夏时间已普遍提前至五月中下旬。

  针对人们“热得早,会否出现紧接着的持续高温”的担忧,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分析说,热得早不代表夏天就热得猛。春末夏初,申城的天气并不稳定,气温起伏比较频繁。气象意义上入夏,并不意味着气温今后会持续走高。据气象资料显示,一九八一年的五月九日,此间曾出现了最高气温超过三十五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但此后气温就有所回落,到了六月十五日才入夏。

  受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建设加快等因素影响,近几年申城的夏天已越来越长,越来越热。但历史资料显示,近十年来上海极端最高气温都没冲破四十摄氏度的大关,一九九八年的最高气温为三十九点四摄氏度,最近的二00三年最高气温为三十九点六摄氏度。历史上,也只有在一九三四年曾出现过四十点二摄氏度的最高气温,当年申城还创下了整个夏季有五十五个三十五摄氏度以上高温日的纪录。

  不过,就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而言,以后的上海夏天会比以往来得更早也更热。(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