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换人术”频出,法理良心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晚报:“换人术”频出,法理良心何在?
2009年05月12日 17:0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6日新华社报道美国首名“换脸”人公开露面,患者术后从丑陋变为正常。同一天,中国曝光两例“换人术”,动静更为惊人。但这“手术”做得那整个过程竟然如此黑暗龌龊、丑陋不堪,实在令人难以接受、难以理解。

  中国青年报5月4日报道,如果不是今年3月的一次偶然,罗彩霞也许永远不会知道5年前的真相:2004年高考后,她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却被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据悉,王佳俊的父亲是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命运由此发生转折的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取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万般无奈,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

  无独有偶。新华网合肥5月6日消息,安徽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原院长丁书明驾驶警车超速逆行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后,同意其下属顶替罪责。近日,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法院一审以交通肇事罪判处丁书明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呜呼!这活生生的大活人,何以竟被稀里糊涂冒名顶替?高校招生录取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涉及每名考生甚至其家庭的前途命运。交通致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原本冤有头、债有主,岂能张冠李戴、李代桃僵?对此,无论是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还是鸠江区原法院院长丁书明均心知肚明。他们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知法犯法,践踏法律。愤愤不平的人们问:法理何存?良心何在?

  自古以来,在涉及人命时,无论是《秦香莲》里韩琦的仗义自杀,还是《赵氏孤儿》里程婴的舍子救孤,全是出于杀身成仁、忧国忧民的正义感。前述那两个践踏法律、无视人权的司法官员,则完全是损人利己和滥用权力。在他们眼里,老百姓就没有权利上什么学,只有他的孩子想咋样就咋样。老百姓的命不值分文,想怎么忽悠就怎么忽悠。中国的公检法整体来讲,在维护社会治安、坚持社会正义上付出了极大努力,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透露,去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有三百六十六名警察牺牲,三千八百零六名警察负伤。“有困难找警察”是人民对他们始终不渝的信赖,不容许任何人混迹其中、做一粒败坏整体形象的“老鼠屎”。现在,真相大白,众目睽睽。且看他们在被绳之以法上是不是公开、公平、公正,能不能让公众满意?(岳枫)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