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援建青川:"辐射"、"长效"是头等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宁波援建青川:"辐射"、"长效"是头等大事
2009年05月13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5月13日电(记者 张慧慧 实习生 屠建达)“我们希望建设的项目能辐射到周边农户,发挥引导作用,真正带动青川未来的发展。”浙江省宁波市援建青川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梁慧说。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又哑又涩,带着说不尽的疲惫。然而谈起援建工作,刚刚开完会的他却仍然兴致勃勃,一谈就是大半个小时。

  据介绍,目前宁波对口援建的乔庄、黄坪、瓦砾和茶坝等一镇三乡各项工程正有序展开,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前期以医疗、教育、水利等为主的15个省定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9月份之前可以全部完工。而宁波市级补助类项目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推进速度也极为迅速,目前已启动五个批次共计72个项目。

  据了解,这些市级自选项目重点集中在农耕道路、漫水桥改造、居民饮水保障、农房附属配套设施等,以切实改善灾区居民的生活条件。4月8日,该市发改委下达了第四、第五两个批次22个重建补助类项目。4月24日,总投资达4.5亿元的宁波市援建青川县乔庄镇10个援建项目也集中举行了动工典礼,标示着青川县城重大基础性设施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我们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要依托当地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二是要发挥宁波的产业优势。”谈起产业帮扶,王梁慧认为,它决定了灾区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当地民众今后的收益和实质生活质量,因此必须注重长远效应。

  在精神家园基地茶树村,标准化新农村风貌的永久性农用住房已经建设完成,以“自强、感恩、进步”为核心的精神教育也正在展开。但王梁慧认为,光有援建的住房工程以及饱满的精神面貌是不够的,必须“得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收益”。为此,结合茶树村特点,他们最近在村子附近栽种了数千棵桃树、枣树、核桃树以及梨树等,希望今后茶树村能成为旅游休闲基地,出现“农家乐”等活动,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王梁慧说:“我们可以完全承担援建项目的所有工作,这样项目可能很快就能完成,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能造就一批龙头企业、重点工程,真正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宁波在产业援建过程中,特意按一定比例引入了当地财政资金和企业资金,希望能充分的发挥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主的积极性,维护好、运行好这些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起来。而宁波的35个强镇和大型企业也已与青川当地社区和农村形成对口帮扶,从技术、经验和资金上对小的基础设施建设、小的农民增收项目和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助他们实现真正的自立自强。

  “现在当地民众最需要的有两件事,一个是劳务问题,老百姓需要有稳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来源,另一个则是技术培训,尤其是适合于当地特点的实用技术。希望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可以从这两方面提供帮助。”王梁慧说。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