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千余世界叶氏后裔祭拜始祖叶公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千余世界叶氏后裔祭拜始祖叶公侧记
2009年05月16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平顶山五月十六日电 题:“近者悦,远者来”

  ——千余世界叶氏后裔祭拜始祖叶公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树高千丈有根,水流万里有源……”结束世界叶氏联谊总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海内外一千二百多名叶公后裔十六日在此间驱车前往叶公陵园——祭拜始祖叶公沈诸梁。

  上午十一时半,世界叶氏祭祖大典在位于河南叶县旧县乡的叶公陵园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十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的叶氏后裔代表一千二百多人聚集在叶公陵园内的陵恩殿前,举行庄严而隆重的祭祀典礼。

  在鸣炮奏乐声中,主祭人、世界叶氏联谊总会会长叶伯球为叶公金身塑像揭幕,并宣读祭词。随后各地叶氏后裔上香、敬拜,不少远道而来的叶姓后裔虽年事已高,仍坚持三拜九叩,以表达对始祖叶公的敬意。

  叶公,原名为沈诸梁,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公元前五百二十四年沈诸梁受封于叶,史称叶公。叶公是全世界叶姓华人的始祖,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叶地第一任行政长官。

  甫一进叶公陵园,就能看到挂着各地车牌的车辆陆续进出,听到操着粤语、客家音、普通话等众多口音的叶氏后裔。他们高举繁体“叶”字的旗帜,按照顺序依次通过“论证殿”、“陵恩殿”以及叶公坟冢等,并参观瞻仰叶公金像。

  立在陵恩殿两侧的石碑,刻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题写的“叶氏之踪”,还有取自“台湾高雄叶钜公叶氏解”的“叶氏之根颂”碑文,较为详细地描述了叶姓的出处和发源等。

  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叶姓后裔指着碑文念道:草木包世界、有根就有叶……他激动地说,“看了这个碑文我才明白,原来公孙与姬沈,均是叶之根呀!”

  记者现场注意到,众多叶公拜谒团当属“福建团”最为醒目,他们身着统一红色上衣和白色帽子。有团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祭拜叶公和参加叶氏联谊会而特意准备的,也是为了表达对先祖的敬意。

  说起“最活跃”的拜祖团,则属“台湾团”。在世界叶氏联谊总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刚一结束,这个由三十六名叶氏后裔组成的祭祖寻亲团便开始拉起自制的条幅,上书“台湾财团法人会全台叶姓始祖庙拜谒团”字样,要求工作人员照相留影。到了叶公陵园,更先后在“论证殿”、“陵恩殿”等多个地方留影,他们说是为了给没有机会过来的在台叶姓后裔观看。

  在论证殿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叶氏后裔看到孔子和叶公论证的故事,纷纷称赞叶公了不起。据《论语》及其它史料所载,公元前四百八十九年,孔子率众弟子周游列国时,专程到叶地拜访叶公。孔子在叶期间多次和叶公谈论为政之道,并称赞叶公治叶经验为“近者悦,远者来”。

  “这是全世界叶姓的发祥地,也是每一位叶公后裔心目中的圣地!”谈及此次拜谒,丹麦叶公后裔代表叶义说,“近者悦”是因为国力强盛,“远者来”是因为声名远扬。

【编辑:位宇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