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0九中国海洋文化节拉开帷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二00九中国海洋文化节拉开帷幕
2009年05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舟山5月17日电(记者 阮煜琳)当前,国际国内海洋事物快速发展,推动海洋事业发展,繁荣海洋文化,已成为当务之急。由国家海洋局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17日在浙江舟山拉开帷幕。

  本届海洋文化节的主题是“弘扬海洋文化,实现和谐发展”,旨在突出感恩海洋、关爱海洋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展示海洋经济、海洋文化的时代特征。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海洋文化。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有着18000公里的大陆岸线,14000公里的岛屿岸线,6500多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和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开幕式上指出,伴随着中华民族探索海洋,认识海洋和开发利用海洋的悠久历史,中国海洋文化也形成了深厚的积淀和鲜明的特色。海洋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挖掘、整理和提炼海洋文化资源和历史遗产,使民族海洋文化与外来海洋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高雅文化与通俗文化在交流和比较中互动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提升中华海洋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国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说,要把中国建成海洋强国,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海洋科技能力、海洋经济指标、海洋军事力量、海洋环境质量、沿海区域的城市化发展水平。要增强人们的海洋意识和观念,调动人们对海洋的认同和情感,形成发展海洋的精神内驱动力,并充分享受海洋发展的文化成果。

  据介绍,本届海洋文化节活动将历时一个月,期间还将举办休闲海钓邀请赛、亚细亚海钓锦标赛暨全国海钓锦标赛、中国酒文化论坛、中国海洋美术作品展,以及舟山群岛海上环游首航仪式等多项活动内容。(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