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桥坍塌事件思考:准备不充分致事故必然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架桥坍塌事件思考:准备不充分致事故必然发生
2009年05月19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8日,救援人员在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现场开展搜救和清理工作。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日下午4时许,对湘中工业重镇株洲市来说,似乎是一个平常日子。在几天后就要彻底拆除的红旗路高架桥下,排成长队的公交车、货车、轿车静候前方放行的信号。突然间,头顶上的大桥发出闷雷般的轰鸣,尘沙蔽日,碎石如雨,有人抱头奔逃,有人则连人带车一起,被断成数节的大桥死死压住......

  红旗路高架桥坍塌,酿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一起非常罕见的城市高架桥大面积坍塌事故,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不能不说的大桥往事

  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爆破拆除的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建于1995年,全场约2750米,其中两侧引桥为400米,桥梁宽约16米,有121个桥墩。桥梁墩为板式桥墩,高架桥的梁是预应力预制箱梁。曾经是湖南第一座贯穿城市中心的大型高架桥。该桥建成后,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了区域经济,并以其巍峨的雄姿和巨大的车流辆,成为中部工业重镇株洲的城市标志之一。但18日发生的坍塌,造成高架桥7、8座桥墩、160多米长的桥面轰然坠地,红旗路高架桥因此也成为我国第一座发生大面积坍塌、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城市高架桥。

  “好好”的桥,为什么要拆?很多网民有这样的疑问。

  据记者了解,随着株洲城市加快建设和发展,株洲市交通中心外移。株洲市人民政府认为,红旗路改造工程(红旗立交至田心立交)的建设,“将改善沿线街区的环境,有利于营造红旗广场沿街区域的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和商业氛围。”于是,2009年初,株洲市人民政府向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交了《关于莲易高速公路株洲城区路段进行城市道路改造的函》,并“为此召开了市民听证会,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

  2009年3月1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批准红旗路高架桥拆除,同时,这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株洲市发改委审批。湖南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中标,成为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作的施工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工程聘请了株洲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为监理单位,负责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理。

  株洲市委、市政府相当重视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具体任务:市建设局对红旗路高架桥爆破拆除工程负总责;市公安局负责爆破期间沿线的安全警戒及交通维护工作;荷塘区、石峰区人民政府负责试验爆破和正式爆破实施阶段的沿线人员、车辆的疏散工作;市消防支队负责爆破后现场降尘工作;市安监局负责对本工程爆破工程的安全监督工作。株洲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市政府要求各监管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监管,确保工程“万无一失”。

  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株洲市有关部门进行了交通组织。报纸、广播、电视台连续发布了关于红旗路高架桥爆破实施的公告,将爆破的各项工作安排、爆破时间等相关信心告之市民。

  5月15日上午,根据爆破拆除设计评审会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了试爆。相关方面提供的信息说:“试爆效果达到了预期要求”。

  记者从株洲市政府获悉,5月17日下午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发生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的中共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对抢险救援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正在北京出差的市长王群迅速赶往现场,及时参与现场施救工作。

  艰难复杂的救援现场

  记者看到,巨大的高架桥坍塌后,断成了数截,暴露的钢筋刺向天空,坍塌体和路面几乎没有什么空隙,现场到处弥漫着扑鼻的汽油味,据现场负责抢险的消防队员介绍,这是因为高架桥坍塌时,将下面路过的汽车砸烂,油箱被砸破,导致汽油泄露出来,散发出这种气味。

  为了救出被困人员,湖南省调集了约2000人参与现场抢险。从各地抽调来的重型施工设备达到30多台套,其中包括200吨米的大型起重设备。为了尽最大可能抢救失踪人员,湖南方面使用了包括三台生命探测仪在内的设备,在反复搜索确定没有生命迹象后,才开始了现场的工程机械清理。在此之前,很多救援工作,靠汗流浃背的武警战士、公安干警等,夜以继日地在钢筋水泥中用手、用小型接卸和工具一点点刨挖。

  18日上午,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现场大雨滂沱,搜救工作进展非常艰难。乘早班飞机赶赴事故现场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一行6人,一抵达株洲就在泥泞中勘察现场,与搜救抢险人员交流,并且听取湖南省和株洲市的有关情况介绍。

  梁嘉琨等人指出,对株洲这一罕见的城市高架桥大面积坍塌事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湖南省救援工作在第一时间有效展开,救援方案符合现场实际,在抢险中成功营救出了被困人员,是值得肯定的。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专家表示,经过事故现场勘查,他们发现这座桥面有坡度的高架桥残体,还有个别桥墩有发生倾斜的迹象,事故现场危险性很高。因此,有必要加强事故现场组织指挥,严防再发生抢险人员或其他人员死伤的次生事故。此外,此次事故中现场被砸坏和掩埋的车辆很多,汽油大量泄漏,现场汽油味刺鼻,抢险人员要谨防火灾和爆炸。专家还指出,事故抢险指挥机关应尽快将事故发生时逃离现场的人员找到,这样既能全面了解事故发生时的情况,也能加强搜救工作的针对性,准确地搜索失踪人员和车辆所在区域。

  记者从事故现场了解到,湖南省和株洲市抢险现场指挥机关已经迅速采取措施,对现存的每个桥墩派人24小时严密监视,对事故现场实施了全面警戒。同时,对破损的车辆,抢险人员已经先抽干汽油。此外,他们还将使用精密仪器,对大桥残体实时监控,防止再度坍塌酿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对于事故发生后被营救出来的伤员,已经在株洲市内安排了3家医院负责治疗,为每名伤员都成立了特护小组。据悉,事故中的一名重伤员,17日晚一度病危,经过全力抢救,目前病情已经趋于稳定。

  问责与追责在同步展开

  红旗路高架桥坍塌,在社会层面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议论。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要求,在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善后安抚工作的同时,彻查事故原因,绝不掩饰。

  对于这座高架桥的坍塌,有关专家眼下较为普遍地使用了“考虑”、“初步”、“推测”等字眼,涉及的内容,包括安全措施不到位,施工组织安排、模拟爆破对大桥结构的影响等,且有“初步现场勘查情况看”等前置语。毕竟,在权威调查机构结论出台之前,很多判断只能属于推测范畴。

  株洲市有关方面坦言,这一恶性事件,从三个角度引人深思:

  意识方面。此次红旗路高架桥改造工程,从立项、招标到模拟爆破,每次协调会,都强调了安全生产问题。不仅要求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高度重视大桥拆除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而且在市内主要媒体上发布了公告。但事故还是发生了,这说明“有的人安全意识不强,导致安全措施没有落实到位”。

  组织方面,此次拆除工程,准备时间长达近半年,工作方案也比较详细。但仍然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事故,说明“工作在某些环节上准备不够充分,不够细致,导致了事故的必然发生”。

  技术方面,这座高架桥,迄今已经使用了15年。整个拆除计划,是15日首先选择其中部分桥墩进行模拟爆破,然后再于5月20日进行整体爆破。却没有能够考虑到“大桥是一个整体,对其中部分桥墩爆破引起大桥整体结构和承重能力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估计不够,一定程度上使事故不可避免”。

  遵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湖南省的要求,湖南各地已经或者即将展开以房屋、桥梁等建筑物和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强化社会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地毯式排查各种险情和安全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彻底查清酿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的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原因和责任,湖南省已经迅速成立专案机构,并对12人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从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现场搜救指挥机关了解到,17日晚,湖南省已经对此次事故正式立案调查。目前已经对10多名相关责任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相关企业的账目,实施了查封。据记者了解,专案机构由公安、检察、纪检、安监等部门组成。

  在事故现场组织搜救和处置工作的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表示,湖南省有决心把案件查个水落石出,对事故相关责任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明星 苏晓洲)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