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对公务员进行英语培训和统考 被指劳民伤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对公务员进行英语培训和统考 被指劳民伤财
2009年05月19日 13: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委员:培训不宜“一刀切”,没必要的能少则少

  本报讯 记者周乐瑞,实习生程丹报道:广州对在职干部大规模进行英语培训和统考有走“形式主义”之嫌?!本报近日报道的穗大规模培训在职干部的消息引发争议,焦点集中在是否有必要进行英语培训和统考。

  焦点:

  英语是最需要提高的吗?

  根据广州市最新下发的《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此次培训将主要侧重在哲学、计算机、英语三方面。如50岁以下在职干部要进行电脑技术操作技能培训,35岁以下在职干部则要进行外语强化培训和统一考试。

  对此,已在机关工作了十几年的邱先生认为,政府大规模培训干部,目的是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此举无可厚非,但有些培训科目却有待斟酌,像哲学,是基础知识,加以培训也说得过去;而现在政府提倡无纸化办公,电子政务也日益升温,电脑培训也是完全需要的,“但英语是公务员最迫切需要提高的素质吗?依我十几年公务员工作经验而言,现阶段公务员最需要提高的是依法行政的素质,而不是英语水平”。

  力挺派:

  迎亚运学英语助提升形象

  “中国加入WTO后,要与国际接轨,而广州也正在努力打造国际城市的形象,懂一些基础外语,应当是一个公务员具备的基本素质,因为公务员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形象。”市政府某综合部门陈处长认为,政府对在职干部进行大规模的英语培训有利于树立广州的国际形象,“广州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城市,近年来到广州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而且广州正大力招商引资,公务员与外商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掌握基本的外语不仅方便交流,这对对方也是一种尊重”。

  今年刚毕业在窗口单位工作的阿捷对此表示赞同,“学多点英语,归根结底还是好事,更有利于树立起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反对派:

  公务员没必要人人会英语

  “我觉得进行英语培训和统考是‘形式主义’大于实际需要,难道每个公务员都要会说英语吗?”在质监部门工作了七年的郭先生则坦言,进政府机关七年以来,他基本都没有什么机会用到英语,“公务员中,可以说很少人的日常工作是和外国人打交道的。有的可能是工作一辈子也没有直接接触外国人的机会吧?就算是一些接触外宾比较多的领导,他们不也是随身带着翻译吗?而就算是日常服务真的需要英语,有个别公务员会英语难道还不够吗?”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认为,尽管说掌握一门外语确实很重要,但不论是在政府机关还是在企事业单位,是否需要掌握外语都应该根据岗位需求来确定,像外事部门、窗口单位等,因为经常要与外国人打交道,加强英语培训就“名正言顺”,“但不宜大规模培训,搞一刀切,这样成效很低,成本太高,‘劳民伤财’”。

  “纳税人的钱要用在刀刃上,不能够随便想名堂,赶时髦。政府最近不是一直在压缩运作成本吗?像这样一些没必要的培训项目就应该能少则少。”韩志鹏补充说。

【编辑:侯冬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