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服务员刺死官员:"约束性保护"是保护还是暴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女服务员刺死官员:"约束性保护"是保护还是暴力?
2009年05月20日 13:3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日,湖北省巴东县公安局再次通报了“5·10”案的相关细节和情况,女服务员邓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而被刑拘。目前,她仍在恩施州优抚医院接受检查和鉴定,被院方采取了“约束性保护”措施——她的手腕和踝、膝等部位被用布条约束后固定在病床上,活动能力和活动范围均受到限制。从进院之后,就没吃过东西,营养全靠强行输液补充。(5月19日《京华时报》)

  媒体报道,5月10日,巴东县野三关镇招商办主任邓贵大,被娱乐场所的女服务员邓玉娇刺死在宾馆水疗区。该案因当事双方身份地位的特殊以及被刺死官员据传曾“要求提供特殊服务”的情节,而备受社会关注。

  但看着这最新的消息,糊涂的我,真搞不懂邓玉娇受到的究竟是“保护”还是“暴力”了。

  客观地说,抑郁症虽归属精神病范畴,但临床上的精神病特指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除心理社会因素外,致病因素主要是家族遗传及大脑某些器质性病变,而抑郁症只不过是现代医学界指称的一种人们易患的“心理感冒”。巴东警方仅在邓玉娇包内发现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别说精神分裂症,她是否患有抑郁症都不能确定。

  退一步讲,即便邓玉娇患有抑郁症,但抑郁症也是以忧郁为特征,除重度者可能出现自杀念头外,主要表现为自卑、思维活动迟缓、厌世。再退一步讲,即便邓玉娇患有精神分裂症,也不意味着侵害性攻击他人的必然。何况,案发后她即向警方打电话自首,逻辑思维一直正常,采取“约束性保护”措施从何而言?

  由此看来,这个“约束性保护”已是涉嫌“施行暴力”了。更为严重的是,目前案情尚未查清,邓玉娇尚在审讯期间,不知警方如何提审邓玉娇,邓玉娇又如何回答警方审讯。在精神和肉体双重折磨的情况下,警方倘若审讯邓玉娇又算不算刑讯逼供?众目睽睽下,可别制造出新版本的“窦娥冤”。

  作者:纪卓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