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成违法犯罪高危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成违法犯罪高危人群
2009年05月21日 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省怀远县双沟镇有一所教学条件和教育质量都比较好的农村中学,共有学生1000多名。

  今年新学期开学,教师惊讶地发现———学生少了很多。

  全校统计结果显示,竟有250多名初中生辍学。

  “这些学生有的跟父母外出打工了,有的闲散在家。”校长多方走访后了解到,这些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辍学最主要的原因是厌学。

  “国际金融危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负面影响,新的读书无用论对农村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影响正在日益加深,留守儿童辍学率因此出现了升高趋势。”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今天(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女性农民工返乡兼顾子女教育

  母亲为子女返乡,新留守儿童产生,读书无用思想带来辍学率攀升,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比例上升……前不久,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组织北京、安徽、江苏、湖南、广东5个省市妇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入户访谈等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留守儿童的一系列问题,让邓丽深感忧虑。

  “调查表明,很多家长在外打工几年后,都意识到了子女教育问题的严重性。”邓丽介绍,一方面是留守儿童的学业跟不上;另一方面,留守儿童违法违纪、上网成瘾等也引起了家长的关注。因此,一些家长为了子女的教育和将来就业而返乡。

  “我们为了孩子外出打工,没想到反而误了孩子。”一位母亲表示,留在家里管教孩子,即使他们成不了“材”,也不能学坏。

  调查结果表明,返乡留守的大多数是小学高年级或初中学生的母亲,她们以子女教育为重,选择在本地打工,从而兼顾子女成长和家庭收入。

  新留守儿童给学校提出新挑战

  安徽省怀宁县江镇镇的12所小学,今年新学期分别接收了79名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有的属新生,有的属转学。他们随父母返乡而重返家乡读书。这些流动儿童的家长再次外出打工时将孩子留在了家乡,这些孩子成了新的留守儿童。

  对这些处于小学阶段的新的留守儿童,如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新教材,已成为各校教师新学期的新问题。

  这部分新留守儿童,有些曾在城市接触过较好的教学资源,回乡后对家乡的办学条件不满意,因学习环境的改变、想念父母等因素影响,学习兴趣不浓厚,从而产生了厌学、弃学的想法。

  “事实上,农民工子女不断在城乡之间转换求学,学生的学业和发展都受到很大的限制。”邓丽分析说,不同的地区和学校使用的教材有所差异,教学方式和教学进度也存在差异,流动或留守儿童在转学时常常难以适应。

  教育费用仍然是一项沉重负担

  黄先生今年43岁,原来在湖南新宁县白沙镇罗干村务农,后一直外出打工。现在他的大女儿读高三,小儿子读高二,都在县里的重点中学。

  “孩子考上了好高中,我不忍心不让他们读,所以决定再苦几年让他们多读点书。”黄先生有些无奈地说。以前,他和老婆都在外地打工,现在让老婆跟小孩陪读,他继续在外打工。

  “让老婆在当地找点事儿做,赚个生活费,我就负责赚孩子的学费。”黄先生坦言,经济压力很大。

  目前,尽管我国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但是对有高中阶段子女的家庭,教育支出还是家庭最大的开支。尤其是农民工失业或减薪后,造成家庭收入锐减,不可避免地会对子女学业产生影响,有些农民工子女甚至因此面临辍学风险。

  留守儿童成违法犯罪高危人群

  “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关爱,出现行为偏差,违法犯罪逐年增加。”安徽长丰公安局负责人在妇联此次调查中举行的座谈会上痛心地介绍,留守儿童违法犯罪正向低龄化发展。他们放学不回家,不上晚自习,三五成群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团伙犯罪较多。

  调查发现,农村学校课外生活不够丰富,校外也没有青少年固定的公共活动场所,小卖部、网吧等就成为了青少年学生课外聚集的场所。

  调查中,地方公安部门反映,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群中,留守儿童占有相当比例。其中小偷小摸、抢劫、团伙滋事的比例较高。

  校园周边环境差影响生活学习

  调查发现,一些农村学校由于经费不足,教学、生活设施不够齐全,住宿条件较差。另外,受编制限制,无法配备专职生活辅导老师,兼职老师主要担任教学任务,精力有限,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系统管理学生的生活。

  调查中有家长反映,有的学校附近小商店多,有些留守孩子经常到小商店买食品,甚至赊食品。这样既让孩子养成了乱花钱的习惯,也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同时,有些留守儿童抵挡不住网吧的诱惑,经常到网吧上网。

  建议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

  “建议在乡镇、村分级建立儿童活动之家,并配备专兼职人员。”邓丽建议,“儿童活动之家”应承担本区域儿童的校外文体活动、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家校沟通等任务,成为连接学校、家庭、社区,构建“三位一体”教育关护网络的有效平台。

  邓丽还建议,应完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加强对生活教师的遴选、培训,特别是要提供儿童健康、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实行培训上岗制度。同时,应当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重点加强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场所的整治,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定期对网吧和小店进行检查,确保学生食品安全。(本报记者 陈丽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