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成立警务航空队 飞行员将赴美参加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警方成立警务航空队 飞行员将赴美参加培训
2009年05月22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0日,上海市政府飞行队、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成立仪式在上海市直升机虹桥基地举行。图为全副武装的警务航空队员冒雨参加实战演习。 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1月10日,上海举行“警营开放活动”,新组建的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机组人员首次与公众见面。据介绍,警务航空队目前装备了三架直升机,已经具备了基本实战能力。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20日,上海市政府飞行队、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成立仪式在上海市直升机虹桥基地举行。天气虽然阴雨,但是空中任务员的矫健身手还是让人叹为观止。世博会期间,上海市将有4架直升机为世博安保工作保驾护航。目前,相应预案已经制定,警航队正在进行强化训练。

  大雨中特警索降救人

  在成立仪式上的警航队演练中,大雨里一男子在地面被困等待救援,此时警用直升机及时飞到并放下钢索。直升机到达现场后,绞车手将钢索挂钩系在准备实施救助任务的空中任务员身上,操纵绞车,把空中任务员索降投放到救援地点。空中任务员初步判定救助对象情况,视情采取相关救助措施。随后,绞车手操纵绞车,将空中任务员和救助对象拉回直升机。飞行员将救助对象运送至指定地点,为救援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

  上海市政府飞行队、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副队长彭优民表示,面对突发的重大灾情或突发事件,尤其在交通堵塞路段和车辆、人员难以到达的地区,直升机在紧急救援方面的独特作用是其他装备无法比拟的。

  有效观察范围4.6万平方米

  警航队目前共有3架警用直升机,主要担负空中巡查与指挥、侦察和追捕逃犯、突发事件现场取证、空中拍照、反恐支援和空降空袭、快速运送警力和装备等警务飞行任务和城市消防救援、高楼火灾救生、医疗急救、抢险救灾等重大政府飞行任务。直升机上配备的警用扩音器、强光搜索灯、红外观测仪、数字视频传输仪、救援绞车、应急浮筒等必要装备,为提高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架警用直升机的有效观察范围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0倍。此外,警用直升机的速度极快。一辆警车通过6.5公里长的街道,按照不同的交通情况大约需要7至15分钟时间,而警用直升机一般只需2分钟左右。总的来看,一架警用直升机的作用相当于200多辆警车的功效。

  警航飞行员分别来自空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和其他部队,飞行时间均在1000小时以上,其中特级飞行员3人。此外,上海市公安局还从全市公安系统内选拔了6名青年民警于2008年初赴美国比利斯图学院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直升机飞行初始培训,现6人均已完成学业,并全部取得美国FAA的商照,且于4月28日完成了EC-135直升机的改装训练。

  随着警务航空队直升机数量的增加,执行任务种类和范围的扩大,还将继续面向全国招录优秀飞行员和机务人员。

  将为世博会保驾护航

  今年年底,上海市公安局订购的第四架EC-120警用直升机(轻型)也将交付使用。为了应对明年召开的世博会,目前警航队已制定了相应预案,并按照预案进一步强化训练。

  自去年5月接收首架EC-135以来,在南京军区空军、驻沪空军和民航华东空管局的大力支持下,警航队积极开展训练,已安全飞行892个小时,先后完成了城市飞行、空中巡逻、楼顶平台起降、搜索救援、索降、近海飞行等实战和应用科目训练,与交警、特警等相关警种进行了多警种协同作战训练,积极探索搭建空中指挥平台,形成了战斗能力并在实战中初试锋芒,并成功担负了去年“东丽杯”国际马拉松赛空中巡察、监视赛事动态,今年清明祭扫高峰交通指挥等实战任务。

  (综合《劳动报》、东方网报道) (朱燕亮 朱雯婷 曹子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