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吉林千人"中毒事件"莫整成"千古之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吉林千人"中毒事件"莫整成"千古之谜"
2009年05月22日 13:3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3日起,吉林化纤厂近千人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毒”症状,与该厂邻近的生产苯胺的康乃尔化工厂被疑为祸因。吉林市环保局称,23日当晚即派出监测人员,对康乃尔周边进行了监测,未检出异常;有媒体称,他们得到了市有关部门不许报道的指示;化纤厂职工开始在网上举报“中毒”事件,但帖子很快被删除;卫生部专家组公布结论,认为是“心因性反应”;安监总局先是认为要吸取泄漏教训,后又说搞错了。(今日本报B7版)

  种种迹象表明,吉林化纤厂近千人“中毒”事件,幕后有一张巨大的无形黑手,在操纵着事件的进展,让中毒真相变得迷雾重重。事发后不但当地环保局“未检出异常”,安监局也认为,此次现象不是泄漏所致,而媒体则“保持沉默”。更让人感到疑惑和惊讶的是,有关部门不许报道“中毒”事件,卫生部专家则得出了是心理疾病的结论,而安监总局则“大摆乌龙”,说话前后矛盾。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要把吉林千人“中毒”事件整成“千古之谜”吗?

  卫生部专家赵金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告诉公众“心因性反应”这个真相,专家组担了很大风险。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专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发病原因得出了确切的诊断,然而由于专家与普通人之间存在的“学识差异”,专家要承担被公众指责的风险。另一种可能就是,专家组迫于某方面的巨大压力,不能或不便说出事件真相,而只能以一句“心因性反应”来交差了事。而真相一旦被揭开,专家就威信扫地,尊严尽失。如果是第一种,那么,我们要向“赵专家们”道一声,你们委屈了!但事实上,不管是哪一种可能,从受害者的不服和网上的质疑看,卫生部专家组的权威都早已不复存在。

  千人“中毒”事件迷雾重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千人“中毒”事件与邻近的康乃尔化工厂有关。就连吉林市部分官员也普遍担心,化纤厂职工对于康乃尔生产苯胺的恐惧没消除,此事件难保不发生第二次。不明原因中毒本来就已经让人感到可怕,专家组“心因性”说法更引起人们“心理上的恐慌”。官员的担心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担心群众安危,害怕毒源没有消除,会再次发生“中毒”事件。另一种就是担心纸包不住火,一旦再次发生“中毒”事件,事情闹大了,真相被揭开,有人会因此官位不保!笔者认为,后一种的可能性要大些。

  □池 墨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