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来海洋生物入侵令人忧 5类入侵者来势凶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来海洋生物入侵令人忧 5类入侵者来势凶猛
2009年05月22日 16:20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5月22日)是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据日前完成的中国履行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四次国家报告显示,目前已经有187种外来物种入侵中国,我国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既是生物资源的宝库,也是最容易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定居、扩散和蔓延的敏感区域。虽然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了一系列与外来物种入侵相关的法规制度,对于初步阻止外来物种的侵害起到了较为积极重要的作用,但现实却不容乐观。特别是随着沿海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了沿海地区外来物种的引入,加之目前我国在防范外来生物入侵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使得我国海域外来物种入侵现象日趋增多,带来的威胁也越来越严重。比如,已被全球环保基金组织列为海洋面临的 “四大危害”之一的船舶压载水的随意排放等。

  目前,我国海洋领域外来物种入侵现状如何?如何从政策法规、管理、科技等方面防范控制外来海洋生物入侵,如何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让更多的人关注和投身到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从本期起将分上下两期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外来海洋生物入侵,希望能引起读者的关注。

  ——编者

  大米草令五省损失37.49亿元

  浙江省宁海县越溪乡小林村的村民很怀念几年前的滩涂:跳鱼自由玩耍,望潮穿梭游弋,泥蚶、蛏子等鱼贝类小海鲜无拘无束,碧绿的芦苇随风翩跹。而这一美景如今被祖籍英国南海岸的入侵者——大米草破坏得荡然无存。大米草的到来,造成贝类、蟹类、藻类、鱼类等多种生物窒息死亡,芦苇等植物悄然消失,淤泥沉积,甚至阻塞航道。滩涂上只剩下大米草喧宾夺主地在肆无忌惮地蔓延着。

  大米草是20世纪60年代被作为保滩护堤植物引入我国的。它具有耐盐碱、耐潮汐淹没、繁殖力强、根系发达等特点,对海岸带等广阔淤泥质潮滩具有高度的生态适应性。但大面积推广种植后,却严重威胁了本地生物多样性。

  由于大米草疯狂吞噬滩涂,浙江省宁海县越溪乡小林村的一个水产养殖场每年损失几万元至几十万元,巨大的经济损失令养殖场难以为继,只能选择放弃。像这样放弃水产养殖的农户,小林村有100多户。据渔业部门初步统计,宁海全县约有3万~5万亩滩涂被大米草所霸占,每年仅渔业经济损失就在5000万元以上。

  海洋生物学家王春生教授告诉记者,福建东部沿海的罗源、宁德、福安、霞浦、福鼎等县市的20个沿海乡镇的滩涂也被大米草侵占,受害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占可养殖滩涂的一半以上。大米草毁灭性地破坏近海生物栖息环境,抑制甚至杀死其他物种,致使大片红树林消失,滩涂鱼虾贝等海洋经济生物纷纷被赶走,滩涂上的海带、紫菜因缺乏营养而逐年减产,使原来生活在这里的200多种生物现仅存20多种。如果以每年亩产值5000元计算,大米草每年给闽东养殖业带来的损失高达7亿元~8亿元。

  截至2006年,福建、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和广东发现大米草的分布总面积约80万公顷,5省的海水养殖产量一路下跌,直接经济损失37.49亿元。

  一时间,海洋生物告急!渔民告急!沿海经济告急!

  五类海洋入侵者来势凶猛

  作为大米草同宗兄弟的互花米草,是1979年从美国引进的又一适宜在海滩潮间带生长的耐盐、耐淹植物,可以抗风防浪、保滩护堤。但由于繁殖力极强,互花米草迅速蔓延,对我国沿海经济和生态带来了巨大灾难。1990年,仅福建宁德东吾洋一带的水产业年损失就达1000万元以上。现在,互花米草已经在上海(崇明岛)、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山东和香港等地大面积逸生。这一对米草属的“孪生兄弟”是海洋入侵物种类型——大型盐碱植物的典型代表。

  据王春生介绍,还有4类外来入侵物种也在沿海掀起了“狂风巨浪”。它们分别是海洋病原性微生物、海洋微小型藻类、海洋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

  桃拉病毒、淋巴囊肿病毒和大菱鲆虹彩病毒是海洋病原性微生物的代表,它们通过压载水或引进外来海水养殖品种带入。例如:南美白对虾的引进,带入了桃拉病毒;牙鲆亲鱼和鱼卵为我国海水鱼类养殖注入了活力,但也留下了淋巴囊肿病毒;大菱鲆的亲鱼和苗种不慎将虹彩病毒携入。这些病毒就像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各地暴发对虾病毒病,许多虾塘颗粒无收;当前,各地鲍脱板死亡。“这些现象可能就是由外来的海洋病原性微生物引起的,但是具体是哪种病毒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王春生说。

  海洋微小型藻类的代表是球形棕囊藻。王春生介绍,1997年在我国海域首次记录有球形棕囊藻,而如今球形棕囊藻在渤海至南海海域均有分布,造成的危害和损失触目惊心。1997年10月~1998年2月,我国东南沿海海域首次暴发大面积球形棕囊藻赤潮,波及海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仅在广东省饶平县拓林湾一带,渔业损失就达6000万元以上。

  海洋无脊椎动物的代表是沙筛贝和虾夷马粪海胆,前者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台湾和香港,后者分布在辽东和山东半岛沿岸。沙筛贝俗称“海瓜子”,原产于中美洲。1990年和1993年,沙筛贝在福建厦门马銮湾、福建东山海岸基石和养殖设施表面大量出现,几乎把当地数量繁多的贻贝、牡蛎和菲律宾蛤仔等都排挤了。

  原产于北大西洋沿岸及墨西哥湾的美国红鱼作为海洋脊椎动物的代表,于1991年引入我国海水养殖业,得到迅速推广。但由于缺乏有效管理,美国红鱼不断逃逸,其侵略性和扩张性的生态特点对我国海洋生态的危害和影响迄今难以估算。

  经初步调查,目前我国海洋和海岸、滩涂约有141种外来物种,这些种隶属于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植物界和动物界4个界12个门。他们通过船底、外轮压舱水携带以及人为引进等途径进入我国海区,有些外来物种利弊还有待于进一步评估。(记者 赵建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