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学生都很活泼也很自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学生都很活泼也很自由
2009年05月24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探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晚上七点,与北京有两个小时时差的乌鲁木齐天仍很亮。在一座清真大殿外的空地上,一群年轻人正在踢球。争抢,喊叫,进球后的欢呼,输球后的沮丧,他们看上去与所有热衷决出胜负的“足球青年”没有两样。

  踢球的年轻人在外人眼中颇为神秘,他们是新疆唯一一所宗教高等院校—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学生。这些入学年龄在十八至二十五周岁的青年,将在五年学习期满后带着大学本科毕业证,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定向分配原则,回到新疆各地的清真寺工作,成为阿訇等伊斯兰教职人员。

  “他们都很活泼,也很自由。”经学院副院长马延林望着踢球的学生说。据介绍,经学院学生以新疆时间为准安排作息,上午七点半至十一点半上四节课,之后为午休时间;下午两点半至四点半上两节课,之后学生有两个小时空余时间,学生多在这时洗衣服,买东西,或者进行体育锻炼。

  晚六点半至八点半为晚自习时间,八点半后学生回到宿舍,或复习功课,或做作业,也会到其它宿舍串门聊天。十点一到,大家统一熄灯睡觉。“经学院的作息时间与其它大专院校一样,当然因为我们是宗教学院,期间还有作礼拜、诵经等活动。”马延林解释道。

  周六经学院学生会上半天课,周六下午与周日一天为休息时间,学生可以外出吃饭、会友等。针对“自由活动”时烟酒对年轻的经学院学生可能带来的诱惑,马延林说,“报考经学院的学生必须是信仰虔诚的穆斯林,既然他本人自愿报考,那么在禁烟禁酒方面就应自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未发现有学生违反相关教义。”    

  经学院课程分宗教课和文化课两大部分,比例为七比三。占七成的宗教课包括《古兰经》诵读学、伊斯兰文化、阿拉伯语等十六门课程,占三成的文化课包括政治课(民族宗教政策、法律基础、时事政治与道德教育等)、基础汉语、计算机基础等。全部课程均用维吾尔语、维吾尔文讲授,经学院因此成为中国唯一一所用本地少数民族语言授课的伊斯兰教经学院。

  作为新疆层次最高的宗教学院,经学院入学考试竞争十分激烈。一名二十二岁的二年级学生说,当时与他一起报名的学生有一千多人,最后当地只有约五十人被录取。考上后学生也要交学费,现在的标准是每年三千八百元人民币,住宿费也涵盖其中。

  统计显示,一九八七年建院以来,经学院开办十二期本科班,招收七百余名学员,有十期五百四十名学员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被分配到新疆各地清真寺担任宗教教职人员或经文学校宗教课教师。二00一年以来,更有二十八名应届毕业生先后被派往埃及、阿曼等国留学深造。(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