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防腐课题组组长:公务员申报财产为核心内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防腐课题组组长:公务员申报财产为核心内容(2)
2009年05月29日 22:27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明高:我们在早几年前,我们课题组做了个调查,大概百分之九十三点几的人,我们通过在火车站,在飞机场,在那些学校、工厂,既有领导干部,也有一般的老百姓进行调查,百分之九十三点几的人是坚决支持。

  李小萌:支持是肯定的,拥护也是肯定的,关键是对这个制度的信任程度,因为我们大家会觉得,很多制度还是要靠人去执行的,如果人有问题的话,制度还不见得能够实现得那么彻底。

  王明高:这个方面我们要看两点,第一点,再回到这个问题,我们因为没有实行,我们只能与已经实行的这些做比较,因为实行这两个制度的国家,就是我们通过这么研究,凡是实行了这两个制度的国家,反腐败都向清廉方面发展,都取得了成效,就是还在全世界找不到一个由于实行了这两项制度,比原来更腐败的,所以这就是任何制度没有,现在都向清廉发展,都前进,实践证明这是有效的。第二,从我们中国的香港地区来说,他们上世纪70年代初实行这些制度以后,你看廉政公署去查那些警察等等,后来警察因为有一些有腐败行为受到他们的指控,所以过去有句话说,狗急也跳墙,他们就去把廉政公署砸得稀巴烂,最后在廉政公署和警察之间,最后还是显出了廉政公署对这些制度,应该说香港过去也是相当腐败的,由于实行这些制度以后,现在应该说向清廉方面发展。

  李小萌:最初您只是湖南省委的一个副处级的干部,反腐的工作也不是您非常本职的分内工作,为什么您当时作为一个个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反腐败上?

  王明高:因为我首先是一种朴素的感情,因为我的母亲她是旧社会是个孤儿,跑日本的时候被遗弃在混乱之中,所以我母亲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她的父母是谁,她的兄弟姐妹,就是在这个世界上,从血缘角度来说,除了我们四个她生的儿女以外,她没有一个亲人。所以我们后来读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她觉得我们能够有今天,是谢谢党的培养,谢谢国家的培养,所以她让我们要好好做事,好好做人,这是母亲给我们非常朴素的道理。所以她说我们今天能够有点小小的进步,能够顺利成长,是感谢国家的培养和教育。

  李小萌:要报效母亲,报效祖国,其实方式和渠道也有很多,为什么您选择了反腐败这条非常艰辛的路?

  王明高:因为我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通过这个我发现很多好的干部,一些好的干部,由于种种方面的诱惑,最后就由一个比较不错的干部变成犯错误甚至犯罪,惨痛的教训太深刻了。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长期在组织部门工作的同志,深深感到只有腐败能够对我们党,对我们国家产生最大的危害。我研究这个,发自内心地希望我们的党好,不像苏联东欧由于腐败失去人民的信任,发自内心地希望我们的国家好,不因为反腐败而使国家变得无序,甚至动乱。

  李小萌:后来怎么样能够真的被认可,而且还成立了相关的课题组,这又是怎么样的一个发展过程?

  王明高:我们课题组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要真心感谢湖南省纪委、湖南省委组织部和湖南大学,因为这个课题是三个单位一起联合组织的,特别是要感谢中央纪委、中宣部他们的鼓励、关心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关心、鼓励和支持,我们课题组不可能做到这样。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