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市场呈事故高发态势 施工安全为何屡屡"触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建筑市场呈事故高发态势 施工安全为何屡屡"触雷"
2009年06月01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0日,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重庆松藻煤电公司同华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30日21时搜救工作结束。根据最新统计,30名井下工人遇难,101名出井工人中77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据矿难现场抢险指挥部介绍,事发时事故矿井仍在建设之中,施工人员在井下1000米左右的施工面揭煤放炮时,引发大量瓦斯突出。连夜抵达重庆同华煤矿矿难现场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5月31日凌晨表示,初步判定,“5·30”矿难是一起由违规违章行为造成的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进入二季度以来,相对平静的建筑施工现场连续发生的多起重大事故,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警觉。

  建筑市场显现出事故高发态势;五个多月来,六百多条鲜活的生命逝去

  据国家安监总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各类建筑事故一直呈下降趋势,其间全国共发生各类建筑事故452起,死亡573人,同比分别下降13.7%和8%,其中较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了17.9%和4%。然而,进入二季度以来,建筑施工现场却连续发生了3起重大事故,特别是在5月17日至18日两天时间内,就连续发生了两起建筑安全生产事故。

  5月17日,湖南省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在拆除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9人死亡、16人受伤,24台车辆被埋。

  5月18日,在天津碱厂搬迁改造工程中,一幢在建烟囱的内套筒施工作业时,因压缩气囊发生爆炸,造成现场作业的施工人员12人死亡,11人受伤。

  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的数据显示,仅5月份,建筑施工还发生较大事故7起,死亡和失踪28人。

  5月24日,威海神力爆破有限公司,在对山东威海市崮山镇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家幢华东重工施工工地进行土地平整爆破作业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

  5月21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实久建设有限公司,在承建新疆哈密市200万吨球团项目工程拆除塔吊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

  5月15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区间施工中,1名作业人员坠入土仓内,随后3名作业人员对其施救,其中2人也坠入土仓内,共造成3人死亡。

  5月13日,黑龙江省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工程处,在哈尔滨五常市三合屯附近的施工工地,因第四拌合站水泥罐倒塌,砸在旁边临时搭建的工棚上,造成工棚内8人死亡。

  5月11日,北京云星宇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组织8名工人,在八达岭高速公路出京方向沙河桥南侧进行路灯粉刷作业,作业人员在移动脚手架时,碰到上方10千伏的高压线,造成3人触电死亡。

  5月10日,具有一级资质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所属的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卡基娃电站项目部桥梁作业队,因两片T型梁发生侧翻坠入木里河中,造成3人死亡、2人失踪。

  5月9日,上海远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进行厂房屋顶混凝土浇筑过程中,200余平方米屋顶发生坍塌,造成3人死亡。

  5个多月来,600多条鲜活的生命逝去。连续发生的事故,让国家安监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5部局的“头头脑脑”专门坐到一起开会“会诊”,相关司(局)及省属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的负责人也被指令到场,同时各省(区、市)安全监管局还设立了分会场。而“会诊”的惟一主题就是———如何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建筑安全事故逃不开违法违规行为这个必然因素;不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层层转包等,正是其中的病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每起事故看似偶然,但其背后都可找到必然的因素———违法违规行为。

  据有关部门调查,在5月9日上海远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的事故中,负责厂房屋顶混凝土浇筑的工程施工单位竟无任何资质,属违法施工。

  而剖析湖南省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坍塌事故也不难发现,尽管最终原因尚未全部查清,但“拆除工程队无资质无技术”已是明确的事实。

  而更令人深思的是,在最近建筑施工市场发生的事故中,尽管有的施工方、爆破方都有资质,甚至有的还是一级的资质,但仍然出现了事故。“这充分暴露了当前建设领域存在的建设市场不够规范,从业企业不够诚信,施工现场管理粗放,安全设施投入不足,违章操作较为普遍和政府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一针见血地指出。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不久在对20个地区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进行督查时发现,部分建设单位不履行法定建设程序,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压低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安全基本条件得不到保障;部分施工单位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以包代管现象严重,质量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部分监理单位不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理职责,监理行为不规范;21%的工程现场安全防护存在安全隐患,17%的工程施工现场存在隐患排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每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都不容乐观,每个在建工程都是一个“雷”,不依法依规操作就有可能引爆

  据了解,建筑施工市场的安全生产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道及水利等多个部门。而每个在建工程实际就是一个“雷”,不依法依规操作就有可能引爆这颗“雷”。

  郭允冲分析认为,目前建筑市场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任意压缩合理工期影响安全生产的现象比较突出。如2009年3月19日发生在青海西宁佳豪广场工程的基坑支护坍塌事故,经调查核实,该工程的建设单位不认真履行法定安全职责,未办理土地、规划、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等相关手续就擅自开工建设,规避主管部门的监管。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往往工程规模较大、工序交叉、工艺复杂、场地狭小、人员密集作业,一旦发生桥隧坍塌、机具倾覆、支架失稳等情况,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从根本上消除这些重大事故隐患,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说。

  据了解,今年全国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300多个,在建里程超过2.5万公里。在建项目中山区公路、深水和远海工程项目增多,公路桥隧工程比例增大,中西部地区很多高速公路项目桥隧比例达到50%,有的山区高速公路项目桥隧比例甚至达到70%以上。而且项目地质状况复杂、施工环境恶劣、建设条件艰苦,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数量多、分布广、差异性大。“因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处在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冯正霖说。

  而让冯正霖担心的是,目前部分地区和部分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工作滞后。面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新形势,部分地区和项目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准备不足,不能很好地处理安全、质量与进度、效益的关系,少数项目仍存在忽视安全、冒险蛮干、越权指挥等违规行为。此外,影响质量安全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线从业人员上岗、转岗前安全培训教育明显不足;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群死群伤事故隐患仍未消除。

  尽管今年1月至4月,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034亿元,且未发生工程安全重大事故,但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仍不敢怠慢。因为他知道,目前全国铁路在建规模超过2.5万公里,而铁路与交通、水利等部门在建筑施工中面临的问题却是具有共性的。

  在对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多发“病症”的“会诊”中,5部局开出了7剂“猛药”:各有关部门要对非法建设、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资质不符从事建筑施工等行为;建设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的行为;不具备安全生产标准,不履行法定责任和施工管理程序,而且逃避或者拒绝安全监管的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施工安全管理对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单位以包代管和包而不管的行为;建筑施工现场“三违”行为,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予以整改的行为;发生事故隐瞒不报、迟报、漏报的行为,一经发现和查实,依法严处。该经济处罚的,实施经济处罚;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吊证取缔的,坚决取缔。(本报记者 蔡岩红)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