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暴雨将至 湖北要求强化防汛责任提前部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一轮暴雨将至 湖北要求强化防汛责任提前部署
2009年06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面对即将接踵而至的新一轮暴雨洪水,湖北省防汛部门5月31日晚向各地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转发灾害性天气预警,要求强化防汛责任,提早安排部署,切实做好防范新一轮暴雨洪水的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据气象预报,6月1日至2日,湖北至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咸宁、黄石、鄂州及黄冈南部一带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恩施、宜昌、荆州、武汉、黄冈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湖北省防汛部门指出,近期湖北暴雨频发,天气不稳定因素增加,特别是预报这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比较大,且紧随上一轮降雨,其危害性更大。要将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联系,务必做到监测及时、预测准确、预警提前,牢牢把握防范暴雨洪水的主动权。

  针对短历时、高强度的暴雨,具有突发性,尤其对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中小在建水电站构成威胁,极易引发小区域滑坡的特点,湖北省防汛部门要求各地突出抓好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库防洪、中小在建水电站安全管理、小区域滑坡避险保安。按照规范,组织好专管人员或兼管人员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

  鉴于前段湖北已发生多次较强降雨,有的湖泊、水库、河渠水位比较高,新一轮降雨极可能引发新汛情的问题,湖北省防汛部门要求各地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对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实施平稳安全泄洪,既要保证下游安全,又要保证大坝安全;对病险水库,务必控制水位运行,严重的病险水库,空库运行,绝不允许违规超蓄,埋下安全隐患。对城乡渍涝,及时开机抢排,以保证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湖北省防汛部门强调,各地水利、防汛部门要按照应急管理的新要求,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及时掌握和上报信息,配合媒体搞好宣传,以满足决策指挥和公众知情的需要。适时组织会商,研判分析汛情工情灾情,随时提出应急对策和建议,为各级领导指挥防汛抗灾当好决策参谋。(孙又欣)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